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新闻链接:日元被迫升值后

CCTV.com  2010年03月18日 09:2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com  
进入[中国新闻]>>

  

    央视网(中国新闻):在1985年,为了遏制廉价日货出口狂潮,美、法、德、英的财政首脑就采取过相应的手段,迫使日本签署了“广场协议”,从而逼迫日元升值30%。而“广场协议”被公认是引发日本经济衰退的罪魁祸首。

    在“广场协议”签署不到两年半的时间里,日元兑美元已整整升值了一倍!所产生的直接后果就是,日本出口产业几乎丧失了价格优势,不得不向劳动力成本更低廉的周边东亚国家迁徙,以致严重依赖出口的日本经济很快陷入了一场“日元升值萧条”。

    为摆脱萧条,日本政府和银行采取了一系列金融缓和政策,连续5次下调利率,一举将官方利率降至2.5%的“超低”水平。超低利率导致的大批过剩资金纷纷涌向股市和房地产市场,到1989年底,日经平均股价在短短4年间整整膨胀了两倍;在1988年一年间,日本三大都市圈的地价上涨了43.8%,东京圈地价更上涨达65.3%。

    面对可能发生的泡沫,从1989年开始的一年半间,日本央行连续5次上调利率,从之前的2.5%调升到6%,并限制金融机构对不动产的贷款投入,金融泡沫迅速破灭。自此日本经济陷入空前严重的衰退之中,迄今仍未能从衰退中彻底走出。

    而对美国来说,经过多年努力终于打垮了其在国际经贸领域的最大竞争对手。

责编:刘一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