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郭允冲:全国房屋质量普查:96.1%没问题

CCTV.com  2010年03月13日 11:2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专题:2010我建议 两会特别报道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郭允冲副部长在《我建议》

    ·住建部副部长首次公布我国30年来房屋倒塌数据

    2009年住建部组织全国的技术力量对30个省的90个城市的180个工程项目进行了全面质量检查,在CCTV12《大家看法》两会特别节目《我建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郭允冲公布了此次质量普查结果:

    郭允冲:渗、漏、裂、堵四大房屋质量通病

    “检查的房屋面积达537万平方米,在13103项检查内容中,其中96.1%没有问题,达到要求”郭允冲说。

    “有问题的占3.9%分两个方面”,郭允冲说存在问题的3.9%中大部分还是质量通病,“一个是渗,渗水,第二个是漏,漏水,第三个是裂,有裂缝,第四个是堵,该通的地方不通” 。郭允冲说此次房屋质量普查中真正有结构问题的是少量,没有发现大的结构方面的安全问题,“说明我们的总体质量是受控的,说着说总体是稳定的”。

    郭允冲:“四个不到位”导致房屋质量问题

    质量意识不到位

    郭允冲说:“很多地方确实存在了一种赶进度、赶速度的问题,片面地追求速度和GDP的问题,放松了质量的要求,对工期方面无原则的压工期、压造价。”

    质量责任落实不到位

    郭允冲说上海倒楼事件就是质量责任落实不到位“勘察设计单位不太到位,施工单位也不到位,监理也不到位,最后验收也是不到位,这个几方面的环节,只要有一个单位能把住关了,就不会发生工程质量安全问题”

    市场规范不到位

    “有的地方市场不规范,就是说呢,招投标当中,承发包当中违规,”郭允冲指出目前由于市场严重的供过于求,严重的供过于求,导致开发商无限压级压价,这些都是市场上的不规范行为。

    有的地方政府监管不到位

    郭允冲说“有的地方的政府监管不到位,因为最后一道把关就要政府来把关,政府要监督管理,企业的管理、人员的管理、工程质量的管理,政府最后要把关。”

    全国人大代表缪昌文:房屋分级售卖 优质优价

全国人大代表 缪昌文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建筑科学研究院院长缪昌文是我国混凝土方面的专家, 3月12日在CCTV12《大家看法》两会特别节目《我建议》,缪昌文提出:应对市场上的房屋质量分等级,按照等级“优质优价”。“ 根据房屋的设计、套型、建筑质量,房屋所处的环境、是不是暖通、舒适性等这些方面设一个等级,然后有惩有奖。鼓励开发商建最好的房子”缪昌文说。

    缪昌文认为目前对于房屋的质量参数,消费者并不知晓,而如果在房屋达到国家合格标准的前提下进行分级,就有利于消费者对建筑质量的知情权。“我们的房子质量究竟达到什么状态,要给买房人透明化。比如说这个房子,我隔音效果达到什么状态,到了哪个阶段,我告诉你达到什么级别,有一个具体的数字。”

    在CCTV12《大家看法》两会特别节目《我建议》节目现场,缪昌文的建议引起了激烈的争论。

    反对:

    演员童蕾:质量是基础不能分级 分级制不切实际

童蕾  演员

    有钱的买地段好的房子,没钱的买地段差的房子,这是可以的,但是质量是基础,怎么可以说质量分等级呢?”在CCTV12《大家看法》两会特别节目《我建议》演员童蕾首先提出自己的质疑。

    尽管缪昌文强调分级制是以房屋质量达到国家质量合格标准为前提,只是对诸如“隔音、防水、门窗”等其他不涉及安全的其他质量问题分级,但童蕾仍然认为“缪老师的说法太理想化了”,她提出这样的质量分级制缺乏可行度,“开发商他会根据自己的房子做比较,就是我的房子隔音好,他会列为优点,所以我定价自然高,这个就不用你去定,他就分等级了”

    万通地产董事长冯仑:

    分级是个笨办法,聪明的办法是让市场来解决

万通地产董事长 冯仑

    万通地产董事长冯仑认为在房屋合格的基础上,剩下的细节问题已经在价格上有所反映,所以没必要再把它分成级别“在市场上经过客户的感受,最后在租金上、在买房的房价上都体现出来,所以这些东西市场自己会去解决,不需要用一个部门专门来定这个事情。”

    同时,冯仑提出如果建立分级制,那么由谁来制定标准呢“假如一旦由政府来制定这样一个标准,就变成了开发商就会去搞定政府,越搞越乱。”

    建筑监理应负无限责任

    日前,在CCTV12《大家看法》两会特别节目《我建议》,万通地产董事长冯仑建议应该让建筑监理单位负无限责任。

    汲取上海“楼倒倒”事件的教训,如何加强建筑监理单位的责任意识?在CCTV12《大家看法》两会特别节目《我建议》现场,针对这个问题,万通地产董事长冯仑建议,在进一步放开市场的基础上建立无限责任制,“追究他们无限责任。比如会计事务所、审计事务所,不敢乱签字的,因为做假报表他要坐牢的,无限的连带责任,香港出现过这样的,就是签字签得不对,可能这个会计师破产了,但是我们现在监理单位没有到无限连带责任,应该让监理单位、施工单位,他们这些的责任无限化,不能变成有限责任。”

    “现在监理单位经常跟开发商、设计单位他们混得太熟”,冯仑认为建立了建筑单位无限连带责任之后,就可以通过开发商与监理单位的博弈,促使建筑监理单位加强责任意识,从而提高房屋质量。“因为是无限连带责任,他要提高价钱,那么开发商就可以跟他博弈,这样的话,把那些没有实力的企业就淘汰出去了,通过市场这样的博弈,很快能够让质量方面比现在有所改进。”

    支持:

    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助理总经理毛志兵:应当分级但执行有困难

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助理总经理    毛志兵

    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助理总经理毛志兵在CCTV12《大家看法》两会特别节目《我建议》认为“建筑物它作为一种产品而且是一种很重要的商品,商品就应该按质论价,像穿件西装、穿个衣服,那肯定不同的牌子,不同的质量,价格肯定不同,但是呢,在现在目前阶段来说实施起来可能还有一定的难度,一个是大家对质量怎么来认识,一个是你的标准怎么来建立,再一个你的操作规则怎么来建立等等。所以我觉得执行起来会有相当的难度,配套政策制定起来也会有相当的困难。”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郭允冲:市场经济就是市场来定价

    郭允冲说“买房子不是买衣服,如果买了不合适,马上可以去换,因此质量安全就非常重要”,郭允冲认为在达到国家质量标准的基础上,房屋的“宝马和奥拓”价格自然不同,而价格应该交给市场,“老百姓想选什么,根据自己的能力”。

责编:张兰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