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俞敏洪:不赞成大学生因为就业难而盲目创业

 

CCTV.com  2010年03月11日 09:4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网  
专题:2010年全国两会

    中国网3月11日讯 今天上午9时,全国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在梅地亚新闻中心多功能厅举行主题为“政协委员谈促进就业”的集体采访。集体采访由政协新闻组副组长、中国文史出版社社长赵东胜主持,中华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张世平,全国政协常委、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大连万达集团董事长、总裁王健林,浙江省政协副主席、浙江省工商联主席、传化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徐冠巨,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社会学研究所原所长景天魁,民盟中央常委、北京新东方董事长兼总裁俞敏洪,出席并回答问题。

    在谈到有关创业的问题时,俞敏洪说,对于要不要鼓励创业,我的观点是不同的。人生一辈子如果没有创过一次业的话是一个非常遗憾的事情,但是现在的方向是,面对大学生工作难,大家就拼命鼓励在大学的时候所有的学生就去创业去,但这实际上是有问题的,因为大学生的人生经验,由于现在孩子都是独生子女人与人之间的相处能力,对于行业的了解、容忍度等等,面对创业的环境,他们都是不够的。

    俞敏洪说,我研究了世界很多教育体制,没有发现像美国这样的一个就业很充分、鼓励创业很充分的国家,在大学的时候就鼓励每个大学生自己开公司去。我们常常一讲就是比尔盖茨,为什么呢?因为他是大学都没有上完,在自己的车库里就研究出了微软来,但是这样的人毕竟是天才,这样的天才在全世界是可以数得出来的。

    俞敏洪说,鼓励大学生在大学期间就去创业或者大学一毕业就去创业,带来了几个不利因素。第一个不利因素就是对大学教育的冲击。因为大学是一个学生面对社会现实、认真研究并且学习的地方,现在你们看到,从中国的每一个大学就可以看到,学生在大学一、二年级开始就想着怎么样做生意,因此他忘掉了大学四年应该认真学习,把自己的底蕴变厚。

责编:樊静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