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辛梓看两会]两会日历3月10日 声音

 

CCTV.com  2010年03月10日 15:3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专题:辛梓看两会

专题:2010年全国两会

张鸣起委员:建议设立拖欠工资罪

拖欠工资,侵犯了公民的私人所有财产,针对这一问题的刑事立法在我国还是一个空白。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构建和谐的劳动关系。目前,针对拖欠工资的司法处理仍是一个难题。刑法并未将欠薪行为界定为犯罪行为。政府垫付欠薪体现了政府对人民的责任感。然而,这一做法,是拿纳税人的钱为极个别欠薪企业主买单,牺牲了纳税人的利益。

  我国《刑法》规定,侵犯公民私人所有的财产都是犯罪。拖欠工资,侵犯了公民的私人所有财产,具有严重的社会危害性,针对这一问题的刑事立法在我国还是一个空白,这无疑极不利于社会稳定和建设和谐社会的需要。因此,提出以下建议:

  从保障民生的高度、从立法的层面更好地保障职工的劳动报酬权益,确定恶意欠薪、欠薪逃匿为危害社会的犯罪行为,设立拖欠工资罪

  对欠薪的严重违法责任人,不仅要追究经济责任,还要追究刑事责任,使之受到刑罚处罚。通过严惩恶意欠薪、欠薪逃匿,有力有效地打击、遏制这种行为,保护劳动者的权利,维护社会的和谐稳定。

 

1/9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