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政协委员之声:中国政治体制改革十大“要紧事”

 

CCTV.com  2010年03月08日 11:0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专题:2010年全国两会

  中新社北京3月7日电 题:政协委员之声:中国政治体制改革十大“要紧事”

  中新社记者

  中国的政治体制改革是进步了退步了,还是停滞不前?深化政治体制改革,第一件要做的事情是什么?带着这两个问题,中新社记者7日走访了近20位全国政协委员,作为社会各界的领军人物,他们指出了政治体制改革最需要做的十大“要紧事”。

  虽然表述不尽相同,但接受采访的委员均首先表示中国的政治体制改革取得了进步。福建省政协主席梁绮萍女士认为“总体上前进了”,社科院学部委员刘庆柱指“基本保持了稳定的态势”。 中央社会主义学院第一副院长叶小文强调,中国的政治体制改革是循序渐进,符合国情的,“急不得、松不得”。

  受访的委员们指出,中国继续推进政治体制改革需要做诸多事项:

  ——民主建设。曾任国家宗教事务局局长的叶小文指出,政治体制改革首要要做的是加强社会主义民主建设,人民能多层次、多方面地表达自己的意愿。实现党内民主、基层民主、社会民主。要更多地让人民有序参与。黑龙江省工商联副主席邓伟认为,改革要从中共党内民主选举开始。

  ——完善法治。梁绮萍委员说,政治体制改革最需要的是在法律基础上进行,让权力在法律范围内运行。要有法治意识,而不是无序的、带有自由主义色彩的改革,也不能是按照某个利益集团的需要进行改革。

  ——加强反腐。在中国政法大学任职的曹义孙委员认为,当前最重要的是加强反腐败工作,尽可能地使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其中对司法腐败的根治尤为重要。

  ——转变政府职能。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指出,政府要转变职能,更好地与公民形成良性互动。“现在百姓利益诉求更加明确了,多元了,他们的诉求和政府大多数是一致的,他们也不希望看到社会动荡。这些诉求一旦得到满足,对社会稳定非常有好处。”

  ——人事改革。社科院学部委员刘庆柱说:“在用人的问题上要注意,人事制度是关键。”摩根大通银行中国首席执行官兼董事总经理方方指出,改革公务员制度,中央政府透明度增加,设置了新闻发言人,很多细小的方面都在发生变化,改革正在产生循序渐进、潜移默化的影响。

  ——培养公民意识。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任洪斌说,现在选举法提出“同票同权”,很重要的是能代表广大农民的利益和低收入人群利益,要培养这些人的民主意识,能够真正表达这个阶层的声音。

  ——言论自由。北京市基督教教务委员会会长于新粒说:“应该允许人们说话,发表自己的见解,这对政府不会产生威胁。”这位71岁的牧师认为,政府只有广泛听取真实的声音,才能制定出好的政策。“这些年来,我们在这方面吃亏太多了,许多为了舆论形势而说的话含有‘水分’,不会有什么好处。”

  ——完善人大、政协制度。李稻葵委员认为,改革应首先完善人大代表、政治协商的民主监督机制。如提高议案质量,完善委员的调研、视察机制等。“用好现有机制,还有空间。现有机制用好的话,具有战略意义。显示制度的优越性,是软实力。”

  ——与经济改革相协调。北京市金杜律师事务所管委会主席王俊峰说,经济进步跟政治体制改革分不开,改革必须是全面的改革,和谐发展必须全面改革,一个走慢一个走快,就不会和谐。

  ——保持稳定。方方委员认为,中国人口多、教育水平差距较大,改革要小步跑,不怕做不到就怕不做;走得快走得慢,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前提是一定不能乱。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俞敏洪说,政治体制改革必须平稳推进,不能是革命性的,否则就会乱。(中新社记者罗建文、田张梦、符永康、张冬冬、林艳华、刘育英参与了此次调查式报道)(完)

责编:汪蛟龙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