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陈德铭:很不赞成美国把一些经济汇率问题变成政治化倾向

 

CCTV.com  2010年03月06日 14:35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专题:2010年全国两会

  2010年3月6日10时,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三楼金色大厅举行记者会,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张平、财政部部长谢旭人、商务部部长陈德铭、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就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问题答记者问。

  [香港记者]请问小川行长,昨天有一个美国商务部的中层官员说,如果有证据证明中国是在操纵人民币汇率,美国商务部就会加征一种关税,您认为在中美关系当前的形势下,人民币有没有可能被当作政治工具?

  [陈德铭]现在老是把汇率问题和贸易问题联系起来,汇率问题,周小川行长已经讲得很全面了,特别是温总理的报告里面已经代表中国政府对于人民币汇率保持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已经做出了回答。但是,我不知道怎么又有报道说美国商务部对汇率问题和在WTO规则下的贸易救济措施反补贴的问题联系起来。  

  我首先想说,中美之间在贸易问题上,我们和美国商务部、和美国贸易谈判代表办公室(USTR)有内部的磋商机制,我们在发生一些摩擦的时候是有沟通的。但是,迄今为止,我没有得到你所说的这样一个消息,我确实也看到了西方媒体关于这方面的报道,我没有正式的消息。我相信真的有消息,美国应该按照我们达成的协议,和我们沟通的。  

  美国最近不断地把一些经济的、汇率的问题变成一些政治化的倾向,我个人是很不赞成的。汇率问题是各国宏观调控的一个宏观经济政策,补贴问题是世贸组织有严格界定的对具体商品的一项补贴,他们完全不是一个法律范畴概念。但是,很多的西方学者说了,现在中国应该升值了,中国的外贸出口增长了,中国的顺差也不小。

  我觉得我需要说一说外贸的顺差、逆差和外贸的问题。我前面反复讲,中国受到了金融危机的严重影响和损害,我们去年的外贸出口下降了16%,几千万的工人为之失去了工作岗位,今年外贸有所恢复性的增长,但是,从全球的经济格局不确定、不稳定性看,这种增长是非常脆弱的,才刚刚开始。各国已经达成了一个不轻言退出宏观刺激政策,而且要在宏观政策上保持协调步骤的做法。  

  在这种情况下,就说中国的外贸增长了,下结论言之过早。我们看到了欧盟的,特别是西南欧的一些国家主权债务的风险还存在,也包括金融海啸震中的美国自己还有很多坏账,还有很多问题,还有很高的失业率。新兴国家和我们一样都有很多的困难。所以,我觉得对当前国际形势应该有一个基本的判断,就是还不稳定、不确定,正在复苏,但是很脆弱的。我们要看到可能出现反复的一面,大家要共同齐心合力,把经济恢复过来。

责编:樊静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