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新闻20分特别报道·康辉访两会]起草组成员向东详解政府工作报告

CCTV.com  2010年03月05日 15:4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com  
专题:康辉访两会 2010年两会

进入[新闻20分]>>

  

  

  

  五大经验成功应对挑战

  向东告诉我们,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阐述了对去年一年政府工作的体会,这在年度报告中并不多见。之所以写这个体会,就是过去一年确实是进入新时期以来最困难的一年,面对金融危机的严重冲击,我们交出了一份出色的答卷,在这个过程中间,有很多的经验可以总结。

  总理在报告中间谈到了五个必须坚持,那么这些经验应该说对于今后我们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对于我们提高宏观调控的驾驭能力,对于我们今后加快推进现代化的进程,都应该说具有非常重大的意义。

  应对危机及时有力 成绩极为不易

  报告在回顾2009年取得的成绩时用了“极为不易”四个字来评价。向东在回顾去年的严峻形势时表示,从2008年四季度开始,国际金融危机仍在持续的扩散和蔓延,世界经济陷入深度衰退,对我国造成进出口造成严峻冲击,最多的月份进出口负增长20%以上。总理在一些沿海省份调研时发现,问题比想像的还要严重,特别是在世界最大的集装箱生产厂深圳中集公司调研时发现,一个月连一份订单都没有,所以形势非常严峻。当时还有人统计,大概有7千万农民工返乡,不能就业。

  正是在这种情况下,党中央、国务院正确的判断形势,果断地决定要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并且迅速推出了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十大政策措施,之后又陆续的出台一些政策措施,这样很快的形成了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一揽子计划。

  保增长保民生 百姓得实惠

  对于2009年交出的这份出色答卷,每一个百姓也有深切感受,因为过去一年对于民生关注的力度前所未有,每一个人都得到了实在的实惠。

  目标再定8% 注重发展方式转变

  向东说,报告当中占更大篇幅的是对于2010的工作安排,经济增长率还是定在8%左右。

  为什么要定个8%呢?就是希望大家把这个,不要把关注点都放在增长速度上,我们要更多的精力着眼于转变发展方式,要提高我们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使我们整个中国经济能够长期平稳持续发展,这是最关键的。

  报告在说今年工作时,谈到八个方面的工作部署,通篇都贯穿了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开放,大力度的改善民生的主线。

  立足当前 着眼长远 深谋远虑

  向东表示,报告的一个重要特点是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深谋远虑。提出的政策措施不仅立足解决当前问题,更着眼解决制约经济社会长远发展的突出矛盾。

  我们要继续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开放,包括我们要建设让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这都是着眼于要使中国经济社会长期的平稳的持续的发展这个基础上。所以这个报告在这方面立意高远,高屋建瓴。

 

责编:刘岩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