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赵启正否认存在“国进民退”现象

 

CCTV.com  2010年03月02日 18:1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专题:2010年全国两会

  新华网北京3月2日电 全国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2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新闻发布会,大会发言人赵启正在回答记者提问时指出,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国有经济、非公有制经济比翼齐飞。在很特殊的2009年,也并不是“国进民退”。

  赵启正说,国内外媒体有说中国存在着”国进民退”这一现象,这个印象可能是由于去年中国在克服国际金融危机影响的时候兼并、重组和关闭不符合安全规定的厂矿引起的。但是,印象不是判断的最可靠手段,最可靠的手段是数据。

  他列举数据说:工业增加值,私营企业是18.7%,国有企业是6.9%。总资产或者说资产合计,私营企业增长20.1%,国有企业增长14%。从业人数,私营企业增加5.3%,国有企业增加0.8%。主业务收入,私营企业增加18.7%,国有企业降低0.2%。最重要的是利润,私营企业的总利润增加17.4%,而国有企业下降4.5%。

  赵启正说,市场经济是有内在规律的,但政府要尽量创造好的宏观条件。中国政府曾经发布过关于鼓励、支持和引导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全国政协也有贡献,我们向中央报送过关于新形势下民营企业发展问题的调研报告。全国政协委员中有很多私营企业家,因此其报告十分接近实际,反映了非公有制经济的诉求。

  他指出,如果每年都用“国进”或“民进”这样尺子来衡量,不能反映中国经济发展的状态,不同行业、不同年头可能有不同的变化,我们希望“比翼齐飞”。

责编:赵德礼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