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水利部:全力推进民生水利建设 加快传统水利向现代水利转变

 

CCTV.com  2010年02月26日 21:3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专题: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新华网北京2月26日电 (记者姚润丰)在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水利部紧紧围绕“做好民生水利工作,促进传统水利向现代水利、可持续发展水利转变”这一主题,把建立健全服务和保障水利科学发展的长效机制作为加快推进传统水利向现代水利转变的重要基础和根本保障,重点从中心工作、服务保障、整改落实三个层面加大工作力度。经群众测评,水利部学习实践活动满意率达99.82%。

  在中心工作层面,水利部着力构建有利于水利科学发展的长效机制。水利部部长陈雷介绍,学习实践活动期间,恰逢国际国内经济形势发生重大变化,中央果断调整宏观经济政策,采取一系列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政策措施,水利投资建设项目6000多个,且大部分是点多、面广、量大的民生水利工程,组织管理工作难度较大。为确保中央扩大内需政策措施落到实处,水利部先后7次派出90多个检查、稽查和调研组深入一线加强指导、检查和监督。截至2009年底,已累计完成中央投资365亿元,占计划的84%,为扩内需、保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作出了积极贡献。

  与此同时,水利部把大力发展民生水利作为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重要载体,加快涉及民生的水利工程建设,让群众从水利发展与改革中获得更大实惠。截至目前,列入专项规划的6240座病险水库各项前期工作全面完成,已开工建设6124座,开工率超过98%;解决了6069万农村人口的饮水安全问题,提前一年完成“十一五”饮水安全规划任务;对364处大型灌区和92处中型灌区实施了续建配套和节水改造,对99处大型灌排泵站进行更新改造;完成水土流失综合防治面积7.5万平方公里,新增农村水电装机容量300万千瓦。

  在服务保障层面,水利部着力建立健全服务和保障水利科学发展的长效机制。水利部把科学发展观作为干部理论学习的长期主题,部党组每年坚持举办中心组脱产(扩大)学习班,严格实施司处级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党校脱产进修规划,搞好党员干部的轮训工作;把科学发展观基本要求同广大党员干部的岗位职责结合起来,改进和完善干部考核评价的方式方法,把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实际成效作为考核干部政绩的根本标准,形成正确的用人导向,引导各级领导干部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和正确政绩观;健全完善落实科学发展观各项重大决策部署的领导责任、督办检查、跟踪问效、行政问责等规章制度,督促解决影响和制约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深层次矛盾和突出问题,坚决纠正和查处违反科学发展观的行为。

  在整改落实层面,水利部着力建立持续抓落实的长效机制。陈雷介绍,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水利部对需要整改的问题,逐项整改,逐项销号。目前,水利部党组2009年年底前应落实的加强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加快解决涉及民生的水利问题、强化基层和基础工作等7个方面28条目标任务都已基本落实;需要常抓不懈的10个方面52条整改项目和措施也都在扎实推进。此外,通过建立信息反馈制度,各项整改措施的牵头司局或单位定期向水利部党组报告解决问题的进展情况。目前,承担部党组整改落实任务的牵头司局已对牵头落实的整改项目和措施的进展情况进行了两次“回头看”,并向水利部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提交了报告。水利部还通过工作简报等形式,面向干部群众、面向服务对象、面向社会,公示解决问题情况,接受群众监督。一些单位还建立持续抓落实的领导责任制和年度考核制,建立整改落实任务公开承诺、挂牌督办、销号等制度,安排推动整改落实的专项活动和有效载体,召开情况汇报会、沟通协调会等,推动整改任务的落实。

责编:许桂梅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