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中国青年报:请代表委员把高房价之忧带上两会

 

CCTV.com  2010年02月26日 15:08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青年报  
专题:2010年全国两会

  两会召开在即,无论是主流新闻网站还是商业门户网站就民众对两会最关心的话题的调查结果,住房问题都排在前列。截至25日晨7点半,在新华网的此类调查中,收入、住房、物价、就业和教育公平等问题依次排在前5位;在新浪网转载的新华网发展论坛关于2010年两会你最关心的话题网络投票中,住房问题以68.8%的高比例排在第一。(新华网、新浪网2月25日)

  在这几年的两会召开前夕,住房问题一直都是民意焦点,但还不像今年处于最前列甚至第一位。这再次折射出,在去年9.58万亿元信贷投放催生下,中国重点城市房价出现了历史罕见的畸形上涨,甚至已经辐射到了二三线城市,也开始暴涨。畸高房价带来的不只是百姓买不起房的现实民生问题,还在酿造更深层次的问题。

  高房价已经预埋着巨大金融风险隐患。这种风险反过来形成阻碍抑制高房价、消除房地产泡沫的一股无形力量。去年海量信贷投放的很大一部分投到了房地产建设中,这些款项是在畸高房价下贷出的。而现在政府一旦下决心抑制高房价、挤掉房地产泡沫,那房价必然下跌,贷款风险会立即暴露。决策者可能会顾虑贷款风险暴露而引发的系列问题,特别是地方政府不排除继续采取“纸里包火”的政策,但最终只会酿成更大风险。

  畸高房价已经在抑制居民消费。在高房价下,想买房者要积攒许多年资金,必然挤掉其他消费;已经买房的,背负几十万元甚至更高的按揭,月供几千元,哪有其他消费能力。这对于急需提振消费、扩大内需的中国,可谓雪上加霜。这既导致居民消费被全面挤出,而且使得地方政府的民生经济难以兑现。

  更重要的是,畸高房价带来的房地产财政、GDP效应已成为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拦路虎。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是一个长期任务,见效非常慢,而卖高价房、卖天价地,对GDP增长的推动立竿见影。作为干几届甚至一届就拍屁股走人的地方官员,显然不愿意转变经济增长方式。

  畸高房价导致居民消费被全面挤出,这不仅使政府的民生经济成为一句空话,从根本上也违背中央以民为本、改善民生的指导思想,还严重阻碍了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预埋了巨大的金融危险,威胁着中国经济及金融体系的安全。这些,显然是畸高房价成为2010年两会百姓最关注话题的根本原因。

  因此,我寄希望两会代表委员把百姓对高房价的关注和意见、建议带到会上,寄希望于两会出台更加有力的房地产调控措施,解普通百姓的民生之忧,消中国经济金融风险之患,搬掉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绊脚石和拦路虎。余丰慧

责编:汪蛟龙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