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兰州水价9年连涨5次 政府被指角色双重矛盾

 

CCTV.com  2010年02月26日 14:1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当初兰州供水集团与法国威立雅集团签订的合约,在规避风险方面堪称典范,非常严密。” 资深水务行业专家、大岳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金永祥对《中国新闻周刊》记者说。大岳咨询有限公司负责兰州市供水(集团)部分股权转让的全程项目咨询,历时时间接近一年半。

  “威立雅想靠收益收回投入是不现实的。”兰威水务纪委书记张辉为此曾经认真算过一笔账。威立雅出资的17.1亿元,在使用期限30年内,每年获得近6000万的利润才可能实现。外方持股比例为45%,这意味着税前利润达到1.3亿元,即使按水业保本微利的6%计算,主营收入达到6亿左右。可是仅以2008年为例,兰威水务的主营收入仅有2.8813亿元。

  “威立雅并不是‘傻子’,”威立雅水务中国区副总裁黄晓军在2007年在中国水网为兰州项目澄清:17.1亿元人民币,并不是单纯用来购买资产的价格。其中,8亿元是用来购买水务资产,其他的则是作为增资,投入到项目的长期发展中。

  《中国新闻周刊》记者接触的兰威水务的中方人士普遍认为,威立雅应该是从长远的战略考虑,毕竟兰州市作为西北重镇,有辐射整个西北地区的作用。况且竞标如同拍卖一样,不同投资者对同一资产的估价并不相同,在美国和欧洲同时上市的威立雅应该更多从资本的角度考虑。据了解,威立雅在兰州中标的当天,它在国际资本市场的股价上涨了2%。

  “大马拉小车”导致企业亏损

  据《中国新闻周刊》了解,17.1亿元股权转让款中,约10亿元留给企业用于偿还贷款和供水设施的扩建和管网建设等工程,5.8亿元国有股转让款上交兰州市财政局用于社会公用事业、国企改革和技术改造以及民生领域,其余1.2亿作为职工股全部支付给职工。

  “合资后,政府、企业、职工基本满意。”孙晓霞说。据她介绍,合资后,中方代表兰州市国资委为大股东占有占55%股权,根据“人、财、事”分立原则,实行了所有权与经营权分离,建立了现代企业制度,员工工作积极性和企业办公效率都有所提高。“合资后很多职工们开始忙着充电,利用周末到兰州市各大院校学习。”

  但合资难以改变的,却是之前的亏损状况。

  “合资前,兰州市的供水产能严重闲置十分严重,合资后这一状况更加严重。”对兰州市供水情况十分熟悉的甘肃省物价局法调处处长向国咏说道。

  据《中国新闻周刊》了解,供水产能严重闲置在全国十分普遍,很多城市如兰州一样,在上世纪90年代中期,由于大项目集中上马,造成原有的供水设备无法满足需求。1997年,兰州市的日供水量达到110万吨,而原设计供水能力只有108万吨。1998年原兰州供水集团利用合10亿元人民币的日元贷款、国债资金上马供水扩建工程,这些工程使兰威水务集团日供水能力增加到138万吨。

  但让供水企业始料未及的是,由于节能减排的要求,高耗水项目受到限制,企业采取节水措施,工业用水量大幅减少。仅国电兰州西固热电厂一家,就减少了40万吨的日供水量。

3/6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