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境外华文媒体老总最关心民生等十大“两会”话题

 

CCTV.com  2010年02月23日 12:1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2月23日电 (记者 符永康 董会峰)中国全国“两会”前夕,由中国新闻社开展的“2010境外华文媒体老总最关心的两会话题”调查23日揭晓,房价、物价、教育、医疗等民生话题成为境外华媒最受关注的“两会”热点。

  此次问卷调查共收到来自23个国家和地区的68家华文媒体的有效反馈。香港《文汇报》、《新报》,台湾《中国时报》,美国《侨报》、《国际日报》,加拿大《环球华报》,法国《欧洲时报》,英国BBC中文,意大利《欧华联合时报》,泰国《亚洲日报》、《京华中原联合日报》,马来西亚《星洲日报》,日本《中文导报》等媒体老总亲自作答,逐一评选当前中国热点议题。

  调查显示,最受境外华文媒体老总关注的10大“两会”话题依次为:1、民生;2、经济议题(人民币汇率、是否加息、宏观调控政策等);3、反腐败;4、涉侨政策;5、上海世博会;6、中美关系等外交动向;7、文化产业政策;8、民主监督;9、人事变动和行政改革;10、新疆、西藏等民族地区发展与稳定。

  对于最受关心的民生话题,不少华媒老总还加以评议。法国《欧洲时报》社长杨咏桔就中国教育改革表示,应从根本上改变教育机制,为未来、为民族培养人才,提倡艰苦奋斗、实事求是的作风、民风。

  英国《英中时报》主编叶声认为,房价、物价等民生问题是根本,中国老百姓安居乐业、和谐融合,各种社会矛盾问题才会缓和。

  马来西亚《国际时报》总编辑李福安认为,若中国贫富差距过大,将影响中国社会稳定,进而影响本地区稳定。

  新西兰《中文先驱报》社长陈蔚荣则指出,司法公正与否是社会公义能否彰显、整个民族与社会价值观能否正确建立的基石。

  对于“屈居”第2位的经济议题,日本大富电视台副社长张焕琦点评指出,在世界经济一派灰色之中,唯中国经济继续高速发展,成为名副其实的推动世界经济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这既令人兴奋,更让人期待中国把握住历史机遇,拿出科学的经济发展方略。

  调查还显示,超过1/4的反馈媒体表示将派记者采访“两会”,除香港《文汇报》表示将派出25人的团队采访外,其他媒体多为1至3名记者。大多数媒体表示将推出中国“两会”专题、专版。(完)

责编:汪蛟龙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