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春节长假道路水路民航完成旅客运输近2.8亿人次

 

CCTV.com  2010年02月20日 06:0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2月20日电 据交通运输部网站消息,2月19日是农历初六,春运第21天,也是春节长假的最后一天,全国大部分地区天气晴好,客流有所增加。春节长假7天,各地交通运输部门加强运输组织,全国道路水路民航旅客运输平稳有序,运力充足,运输市场秩序良好,满足了人民群众假日出行的需要。

  道路水路民航客运量同比均增长

  据统计,2010年春节长假期间全国日均投入大中型客车76余万辆,日均发送班次210万个,累计完成道路客运量2.73亿人次,比去年春节长假期间增长10.5%。大年三十全国各客运站未滞留一名旅客,充分发挥了道路客运在春运中的兜底作用。

  水路客运量共完成654万人次,同比增长2%,全国共投入2万艘客船、80多万个客位,确保水路运输安全,客运运力充足。水路旅客运输秩序良好,客流平稳,未发生旅客滞留现象,无人员伤亡报告。水上安全形势稳定,无人员伤亡,无污染发生。

  民航共执行航班37027班,比去年春节长假期间增长14.7%;旅客运输量478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19.4%。

  农村客运客流增幅较大

  记者从交通运输部了解到,今年春节长假期间,客运量波动较大。正月初一(2月14日)客流较2月13日(除夕)有较大下滑,当日客流仅为13日的53%。2月14日至2月16日,日均客运量不足平时的一半,基本在2700万人次左右。从2月17日开始,客流开始增长,特别是2月18日客流从前一日的3290万人次猛增至5080万人次。2月19日,客流达到节后高峰,完成6230万人次。

  由于春节期间探亲访友的短途旅客较多,今年中短途客流的增长也较快。客流主要集中在城市周边及广大的农村地区,特别是农村客运客流增幅较大,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15%。传统旅游城市中短途客流依然较大,海南、浙江、上海、广东、福建、安徽、四川等旅游资源比较丰富的南方省份中短途旅游客流较多。

  长假期间,各地交通运输部门根据客流变化,分时段、突出重点,抓好运输组织,及时增加客运班车,组织旅游包车,保证了广大旅客及时、便利出行。为应对可能出现的客流高峰和突发事件,各地交通运输部门积极落实应急保障运力,确保一旦出现紧急情况,能够及时有效应对。

  各地交通运输部门根据旅客出行需要,纷纷推出各项便民措施,采取延长售票时间、增加售票窗口、异地售票、联网售票等多种途径方便旅客购票。针对农民工客流较大的情况,部分地区客运站还开通了农民工“绿色通道”,有效保证广大农民工能够及时、安全、便捷出行。

  节日期间,各地交通运输主管部门组织了10万名运政管理人员加强道路客运市场的监督检查,纠正和打击各种违法违章行为,维护市场秩序,加强道路运输安全管理,维护了良好的道路运输市场秩序。

  水上安全形势稳定无人员伤亡

  为及时处置各类水上突发事件,节日期间,交通运输系统共投入现场海事监管人员21506人次,执法车辆5158台次,出动执法船艇4485艘次,加大水上巡航执法力度,并利用VTS、AIS、CCTV等高科技手段对重点船舶进行全面监控;救捞系统193艘专业救助船和打捞船、11架专业救助飞机实时待命。春节期间水上安全形势稳定,共发生一般水上险情3起,成功救助90人,无人员伤亡,无污染发生。

  此外,记者还从交通运输部海上搜救中心了解到,春节期间,交通运输部配合海军完成了2批次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护航任务,为30艘船舶提供了护航服务。

  民航港澳台航线客流出现可喜增长

  记者从民航局了解到,今年春节长假期间,民航各运输航空公司准备充分,2月17至19日返程高峰时间段平均客座率在72%左右,春节长假七天的平均客座率为70.8%,民航投入的运力基本满足了广大旅客的出行需求。

  据悉,今年春节期间民航旅客出行时间较上年有所提前。从民航局监测的52个主要城市每日始发航班分析,从2月4日开始(腊月二十一),每日旅客运输量平均达到57.2万人次,超过去年同期旅客运输量日平均53.9万人次的水平;长假前两天(大年三十和初一),旅客运输量下降到46.6万和50.3万人次;从2月17日开始,民航迎来节后运输高峰,旅客以探亲和旅游返回客人为主,2月16至19日连续四天旅客运输量超过60万人次。

  春节期间,港澳台航线的客人出现可喜增长。春节长假前三天港澳台航线客座率连续超过70%的城市主要有北京、广州、上海、深圳、乌鲁木齐、天津和海口;长假后四天,港澳台航线客座率持续超过70%的城市有北海、广州、长春、重庆、成都、张家界、海口、哈尔滨、舟山、景洪、昆明、贵阳、汕头、三亚、深圳、乌鲁木齐、温州和厦门等18个城市,其中广州和海口始发的港澳台航线航班客座率一直保持在80%以上。澳门航线自初二、香港航线自初三开始平均客座率一直保持在80%以上,台湾航线自初四开始平均客座率也保持在70%以上。

责编:王玉西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