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记者新春基层行】革命老区过大年

CCTV.com  2010年02月19日 19:5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进入[新闻联播]>>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2月19日播出):

    陕西延安的安塞县、河北的西柏坡,贵州的遵义,都是我国著名的红色革命圣地。如今随着经济的发展,这个新年,老区人民的日子也过得红红火火。

    正月里,这种走家串户打腰鼓拜年的方式叫“沿门子”,已经流传了几千年。鞭炮过后,村民们排成几个队型,先在主人家的院子里打上一阵。伞头则根据各家情况,触景生情演唱几段吉利秧歌,以表贺年之意。今天,热情的村民们也邀请我们加入。缠上红绸子、打起腰鼓,讨个新年里的好彩头。

    现在这条新修的马路更是直接连通延安机场,为销售大棚菜提供了最便捷的运输方式。
集市上还能看到热闹的北方秧歌,以及太行山区特有的民俗歌舞——拉花,演员都来自民间,图得就是个喜庆乐呵。

    在当地免税收、给补贴等优惠政策的鼓励下,西柏坡80%的人家都端起了红色旅游的饭碗,收入也越来越可观。年愈古稀的韩花珍老人,靠经营农家院每年能入帐十几万元。西柏坡也从革命圣地变成旅游胜地。

    高唱红歌的老人们自豪的告诉我们,他们每一位成员都会唱100多首经典的红色歌曲,每天要唱20首左右。她们希望能够用这种方式将当年的革命精神传承下去。

责编:刘一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