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两岸故事]两地情缘 相伴六十载

CCTV.com  2010年02月15日 11:02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进入[中国新闻]>>

  

  央视网消息(中国新闻):1949年很多大陆人来到台湾,中间有14%的人与当地人结婚生子。然而在当年的时代背景下,许多台湾家庭都会反对与所谓“外省人”联姻,这些婚姻都遇到了不少的坎坷和阻力。相伴六十载,他们的婚姻又如何呢?今天我们就给您讲述两对夫妻的情缘故事。

  在台湾新竹科学园区附近的小巷里,人们经常会看到这样甜蜜的场景。80岁的程天书,牵着妻子郑紫琴的手,在小巷里谈心散步。

  然而就是这桩让人羡慕的婚姻,却也经历风雨。 1949年,那个战乱的时代,程天书穿著学生制服来到台湾,在什么都还不懂的情况下,就被带去加入军队。几年后,程天书决定在台湾安定下来,退伍做生意,结婚生子。

  不过就在这个时候他面临了人生的一大挑战,因为他看上的郑紫琴,是台湾本地女子。

  为了取得岳父的信任,程天书颇费心思。知道岳父爱喝酒,他就一箱一箱买给他。然而跟岳父的反对相比,更让程天书感到压力的是两地的地缘差异。由于程天书不懂台湾话,郑紫琴国语也不通,刚开始两个人连沟通都不容易。

  虽然磕磕碰碰,但程天书夫妇的婚姻一路走来,甜蜜而幸福。婚后程天书夫妇一直居住在当地人的村落里,虽然还是不会讲台湾话,但程天书却跟当地人相处愉快。

  同程天书夫妇一样,台湾著名的指挥家廖年赋夫妇,也是跨海联姻。但60年前在台湾,本省人和外省人仍存在诸多隔膜,他们婚前也面临着来自父母不小的阻力。

  廖年赋是土生土长的台北县土城人,整个大家族是当地的望族,陈卢宁是从福建举家迁台的广东人,父母亲都是当时北平师大毕业的高材生。但是50多年前,16岁的陈卢宁,跟大他5岁的廖年赋,却因为音乐,而相逢、相知、相惜。

  面对家庭的阻扰,这对恋人最终还是因为音乐而走到了一起。而今78岁的廖年赋,仍活跃在台湾乐坛,多才多艺的妻子也成为丈夫得力的贤内助。其实,在台湾还有许多这样跨越地域界限的婚姻,60年来,相知相伴,共同走过人生。

责编:刘一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