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小年到 年味浓

CCTV.com  2010年02月06日 20:0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com  
进入[中国新闻]>>

  

      央视网消息(中国新闻):“小年到,包饺子、吃灶糖,洗澡剪头还得扫扫房。”6日是中国农历腊月二十三,民间称“小年”,家家户户就开始扫尘、挂灯笼、办年货,年味儿越来越浓。

      在辽宁沈阳,大街小巷都已经红红火火,热热闹闹,整个城市已经笼罩在了节日的氛围中。小年这一天,中国北方有吃饺子的习俗。在天津,众多社区举行了“饺子宴”、“送福字”等迎新春活动,人们感受着温馨的邻里亲情,企盼着幸福的来年。

      按照民间的习俗,小年这一天是民间祭灶的日子。据说这一天,灶王爷都要上天向玉皇大帝禀报人间的善恶,让上天赏罚。为了让灶王爷“上天言好话,下界保平安”,东北有吃灶糖的习俗。

      在浙江长兴,村民们有小年夜喝红曲酒的习俗。小年这天,村民们自己酿制的特色红曲酒正式开封,酒香四溢。据当地村民介绍,红曲酒一般在农历十月初三之后开始酿制,等到小年夜那天再拿出来一起品尝。村里开始酿造红曲酒时,每当热气腾腾的糯米蒸好后,大家就围成一团,吃着香喷喷的糯米饭,按照当地人的说法,吃得越多,酿得越好。为了干干净净迎接春节的到来,中国民间还有在小年“扫尘”的习俗。各家各户认真彻底清扫,做到窗明几净,以祈求新的一年平安幸福。 

责编:刘一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