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杨洁篪:“国强必霸”逻辑有悖于中国历史

 

CCTV.com  2010年02月06日 10:5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新闻网  

  法国总统萨科齐(右二)4日下午在总统府爱丽舍宫会见了中国外长杨洁篪(左二),双方就进一步加强两国关系等交换了意见。 中新社发 吴卫中 摄

  中新网2月6日电 中国外交部长杨洁篪5日在德国慕尼黑强调,从古至今,“和而不同”都是中国人民十分珍惜的价值,所谓“国强必霸”的逻辑既有悖于中国的历史,也有违中国人民的意志。

  2月5日,杨洁篪出席了在慕尼黑举行的安全政策会议并发表题为《变化中的中国与世界》的讲话,就当前世界和平与安全等重大问题阐述了中方立场和主张。

  杨洁篪说,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GDP以年均近10%的速度增长,使2.35亿人摆脱了贫困。中国实现了从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向充满活力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历史性转变,实现了从封闭半封闭到全方位开放的历史性转变,实现了同世界从相互隔绝到利益密切相联的历史性转变。

  不过杨洁篪强调,今天的中国困难还很多。中国人均GDP刚刚超过3000美元,居世界104位。发展不平衡问题还很突出,很多农村和偏远地区还很落后,还有1.35亿人每天生活费不足1美元,1000万人没有用上电。中国仍是发展中国家,真正实现现代化还需要长期艰苦努力。

  杨洁篪说,为了让13亿人过上全面小康生活,我们必须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争取和平的国际环境发展自己,又以自己的发展更好地维护世界和平,这是中国出于自身和世界长远利益的战略选择。

  杨洁篪指出,中国发展了,对世界是机遇,而不是威胁。历史是最好的老师,会公正地记录每一个国家走过的足迹。从古至今,“和而不同”都是中国人民十分珍惜的价值,所谓“国强必霸”的逻辑既有悖于中国的历史,也有违中国人民的意志。

  杨洁篪说,当代中国走的是和平发展道路,我们一贯坚持防御性的国防政策,坚定奉行自卫防御的核战略,始终恪守在任何时候和任何情况下不首先使用核武器,明确承诺无条件不对无核武器国家和无核武器区使用或威胁使用核武器。中国军力建设的目的是明确的,就是为了维护国家安全和统一,确保国内经济社会发展顺利进行。

  杨洁篪说,中国发展了,仍将坚持平等待人,绝不把自己的意志强加于人。但在涉及中国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时,我们也会坚持原则,捍卫自己来之不易的平等权力和正当权益。杨洁篪说,中国发展了,将会承担更多的国际责任,绝不会做损人利己、自私自利的事情。中国承担着越来越多与本国国力和地位相符的国际责任,以实际行动证明,中国是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积极力量。

  杨洁篪指出,中国的历史性变化是与世界的发展变化相伴生的。我们必须用发展的眼光看问题,用合作的姿态谋对策。要树立相互尊重、平等协商的合作观,有效维护发展中国家平等参与国际事务的权力;树立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的利益观,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均衡普惠的方向发展;树立互信互利、平等协作的安全观,互相尊重对方的安全利益,实现共同安全;树立相互借鉴、求同存异的文明观,推动不同文明和发展模式取长补短、共同发展;树立相互帮助、协力推进的环保观,共同呵护人类赖以生存的地球家园。

  关于中欧关系,杨洁篪指出,今年是中国与欧盟建交35周年,中欧之间已经建立起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当前,伴随世界的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中欧关系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

  杨洁篪说,中欧关系的未来,有赖于双方始终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把握彼此关系,珍惜和发展来之不易的局面;有赖于双方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照顾彼此的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也有赖于欧洲更客观理性地看待中国,认识到一个发展的中国对欧洲是机遇,而不是挑战。我们并不期待双方在所有问题上看法一致,有分歧并不可怕,只要我们秉持开放包容精神,共识必将大于分歧,共赢必将大于摩擦,合作必将成为主流。

责编:魏宇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