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旅美大熊猫泰山与美兰归国抵达四川[组图]

 

CCTV.com  2010年02月05日 21:4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政府网  

  图为在完成相关手续后,工作人员将大熊猫“泰山”、“美兰”从飞机上运出机舱。 中新社发 刘忠俊 摄

  2月5日晚上7点15分,大熊猫“美兰”抵达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新家,一进笼子情绪激动,四处爬铁窗。 中新社发 刘忠俊 摄

2月5日,刚刚下飞机的大熊猫“泰山”,害羞地藏在竹子中。 新华社记者陈燮摄

2月5日,众多记者争相拍摄大熊猫“泰山”。 新华社记者陈燮摄

  新华社成都2月5日电 (记者 孙阳)在美国出生长大的两只大熊猫“泰山”和“美兰”5日16时28分在成都双流国际机场安全着陆。

  16时40分,飞机停稳后,中方检疫人员立即对机身和陆地进行喷雾消毒。随后,工作人员将熊猫笼从飞机上运下,并放在专用运货车上。经过14个多小时的长途跋涉,“泰山”和“美兰”似乎并没有疲惫。两个小明星透过玻璃窗,不停地看着外面,对家乡人充满了好奇。

  专家称,两只大熊猫目前身体状况良好,但还需要进一步的观察和监测,以确保“海归熊猫”不会出现短期的水土不服。

  为了迎接两位“友好大使”归国,四川卧龙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和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联合在成都双流机场举行了欢迎仪式。仪式结束后,两只大熊猫将回到各自的家中休息。“泰山”要回到卧龙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雅安碧峰峡基地,而“美兰”则要回到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

  两只明星熊猫在接受一个月左右的隔离检疫后,将与游客正式见面。

  据介绍,今年四岁半的雄性大熊猫“泰山”出生在美国华盛顿国家动物园,是卧龙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与美国华盛顿国家动物园合作繁殖的结晶。2000年,大熊猫夫妻“美香”和“添添”从四川卧龙来到华盛顿国家动物园,并于2005年7月生出爱子“泰山”。按中美双方最初约定,“泰山”的所有权归中国并将在2岁时被送回中国。在美方要求下,中国政府2007年同意将“泰山”留美时间延长2年。2009年夏天又应美方要求再次延长半年。

  三岁的雌性大熊猫“美兰”是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与美国亚特兰大动物园开展“大熊猫国际合作繁殖计划”后诞生的一只宝宝。根据中美双方相关协议,“美兰”归中国所有。据介绍,1999年11月,“美兰”的父母“伦伦”“洋洋”开始了在亚特兰大的生活。2006年末,夫妻俩产下爱女“美兰”。此次“美兰”将回到自己的老家——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开始在家乡的新生活。

 

责编:许桂梅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