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海南并未出现“千亿热钱涌进海南炒房”现象

 

CCTV.com  2010年02月05日 16:4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海口2月5日电 (记者 周正平)近来,一些境内外媒体不断炒作“千亿国内外热钱借国际旅游岛建设获批之机涌进海南炒房”话题,引起中央决策层和中共海南省委、省政府的高度关注,中共海南省委书记卫留成指出,这些报道过于离奇。

  经记者多方查证,发现所谓“千亿热钱涌进海南炒房”的说法,缺乏海南省官方和本地专业房地产中介公司的统计数据支持,与实际情况相差甚远。

  据海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提供的数据,2009年全年,海南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287.9亿元,商品房销售面积569.34万平方米,商品房销售额351亿元。

  海南搜房网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1月,海南省省会海口市商品房签约总面积为411840.61平方米,销售均价为每平方米6424.98元;即使是海南房市最为火暴的三亚市,1月份的商品房销售额也只是83.92亿元。

  另据中国人民银行海口中心支行的统计数据,1月1日至26日,海南省银行机构新增本外币存款224.74亿元人民币,净流入不足200亿元人民币,资金流入主要为人民币,外汇很少。

  海南省浙江商会秘书长许麟法告诉记者,据商会统计,浙商历年在海南投资房地产的累计金额约为300亿元人民币。但一些人在引用海南省浙江商会的数据时,却曲解为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获批后,浙江人携300亿资金进岛炒房。不实的言论向外界提供了海南房市的虚假信息,人为放大了海南房市的热度。

  海口温州商会前会长张益文分析说,最近海南房价飙升的主要原因除了外地购房者因为看好海南建设国际旅游岛的前景而出手抢购之外,更重要的原因是部分开发商捂盘惜售、囤地惜建、坐待升值所致,人为造成的房源紧张,加剧了房价的上涨。记者从海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了解到,2010年,全省房地产开发投资计划完成330亿元,同比增长15%;商品房施工面积将达到2500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5%;近期预计约有1000万平方米的商品房项目将陆续达到预售许可条件,投放市场。

  目前,海南商品住房可销售面积为801.9万平方米,高于2009年全年海南商品房的销售总面积。

  海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李建飞据此认为,近期海南房地产市场出现的量价齐升的情况已渐趋平稳,全省可供销售的商品房相对充足,市场供求关系有望保持平衡。

  海南省副省长姜斯宪表示,预计在未来相当长的一个时期内,房地产都将是海南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海南省将全力促进房地产业平稳健康发展。围绕国际旅游岛建设,海南房地产业的发展目标一方面是要解决好本岛居民的保障性住房需求,另一方面要走高端发展之路,防止低水平重复建设。

  他介绍说,2009年,海南省政府批准建设海棠湾、香水湾、清水湾等11个重点旅游房地产项目,今年,海南省将扩大旅游房地产重点建设项目的数量,主要是发展类型丰富的经营性旅游房地产项目。

  姜斯宪说,随着海南省国际旅游岛建设进程的加速,必将吸引越来越多的海内外游客。各市县政府和房地产开发企业要把最好的资源用于能够持续性经营的旅游房地产项目建设,多建设一些度假酒店、主题公园、培训基地、会议中心和游艇俱乐部等,既能保证房地产商的长期利润,又能丰富海南国际旅游岛的内涵。

 

责编:许桂梅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