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湖南申请56根民族团结柱落户炎帝陵

 

CCTV.com  2010年01月23日 15:14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广网  

  中广网长沙22日消息(记者傅蕾 通讯员李支国 黄春平)56根“民族团结柱”是国庆60周年天安门庆典背景之一,每根柱高13.6米,柱头2.4米,柱身长1.68米,柱座3.8米的直径。整根柱子重26吨,基座21吨,柱身和柱头5吨。柱体周身采用醒目的“中国红”作外装饰,每根柱子外立面上都精心雕刻出一对身穿节日盛装、载歌载舞的民族青年男女。与舞蹈人物相对应的一面柱体上用金色雕刻出了该民族的图腾纹样及民族名称,寓意着平等、团结、和谐的56个民族。“民族团结柱”自2009年9月15日矗立在天安门广场上那天起,就吸引了世界的目光。

  昨天,湖南省委办公厅向中央办公厅递交请示,申请国庆60周年天安门广场56根“民族团结柱”落户炎帝陵景区。

  炎陵县是井冈山革命老区的重要组成部分。炎帝陵是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湖南十大文化遗产,“炎帝陵祭典”入选国家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炎陵觐祖”入选新潇湘人文八景。炎帝陵自1988年整修竣工对外开放以来,共接待海内外游客600余万人次,其中港澳台、华人华侨及国际友人80余万人次。炎帝陵在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维护民族团结、促进祖国统一等方面正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湖南方面认为,56根“民族团结柱”落户炎帝陵景区,有利于增进海内外炎黄子孙的民族情感、爱国情感,有利于集中弘扬炎帝人文文化、红色的革命文化和多彩的民俗文化,有利于推进革命老区加快发展。

  目前,湖南请求56根“民族团结柱”落户炎帝陵,引起了湖南民众的普遍关注和众多网友的热议。炎帝文化研究会专家朱建军认为:“炎帝陵不仅是一个闪亮的文化地标,也是中华民族不朽的精神支柱和永恒的情感纽带,而民族团结柱的到来将极大地丰富炎帝陵的文化价值内涵。”红网网友“DNA鉴定”在网上发贴认为:“如果‘民族团结柱’能落户炎帝陵,对传承中华文明、打造中华民族共有的精神家园都有意义重大!”

责编:赵德礼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