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春运主题:"和谐铁路平安春运" 重点实施八项措施

 

CCTV.com  2010年01月20日 15:34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专题:新闻发布会

专题:2010年春运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定于2010年1月20日(星期三)下午15时举行新闻发布会,请铁道部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高晓兵介绍2010年铁路春运等方面情况,并答记者问。

  [高晓兵]今年铁路春运的主题是“和谐铁路、平安春运”。我们将把各项工作做实做细,尽最大努力完成好春运任务。

  [高晓兵]首先,我们把安全作为春运工作最核心、最本质的要求,全力以赴保证安全。春运期间,临时旅客列车大量开行,客车密集到发,设备高频运转,铁路职工超负荷工作,工作压力大,安全难点多。当前,我们正全面强化安全保障,重点是确保设备状态稳定,确保新投产线路运营安全,确保旅客出行安全,并加强反恐防火防爆工作,强化应急处置,保证春运安全有序。

  [高晓兵]其次,我们将最大限度地做好便民利民服务,重点实施以下八项措施。一是最大限度释放运输能力。以旅客运输为主,统筹安排运力,充分发挥新线路新装备作用,充分利用好机车和车辆等设备能力,把所有的运输潜力都挖掘出来。春运期间,日均开行旅客列车1972.5对,同比增加156对,日均总运能557万人,同比增加43万人。

  [高晓兵]二是最大程度方便旅客购票。各客运站增开窗口,24小时不间断售票。充分利用站外集中点、代售点、电话订票、流动售票车和送票上门等多种售票方式,实现购票旅客分流。全路开设售票窗口17165个,比日常增加4846个,比去年春运增加2904个。在广东、湖南、江西、福建、上海、浙江、江苏、安徽、河南、陕西、四川、贵州、重庆等十多个省市推行电话订票,开通订票电话34800门,同比增加22800门,实行就近取票。

  [高晓兵]三是积极开展学生票和外来务工人员团体票送票上门服务。优先保障学生购票,组织开展学生团体票预售和送票上门服务。开展代售点发售学生票业务。在北京铁路局、广铁集团办理外来务工人员团体往返票的基础上,将此项服务拓展到全国具有始发列车的较大车站。

  [高晓兵]四是努力实现旅行信息公开透明。今年春运,开始试运行铁路客户服务中心网站,网址是www.12306.cn。这个网站具备列车时刻、票价、正晚点、余票、代售点等信息查询功能。同时,在主要车站显示屏24小时滚动发布铁路有关信息,公布本站各次列车剩余票额情况,并通过电视、广播、报纸、网络多种渠道和方式,及时向社会发布春运信息,方便旅客选择出行时间和车次。五是加强重点旅客服务。完善服务设备设施和作业程序,在售票、候车、乘车等方面为老幼病残孕等重点旅客创造更加方便的条件。特别是对靠辅助器具才能行动的特殊重点旅客,铁路工作人员将主动询问、主动提供服务。车站和列车之间对特殊重点旅客及服务需求,进行交接和信息通报,建立交接登记台帐,实现特殊重点旅客旅行过程全程跟踪服务。

  [高晓兵]五是加强重点旅客服务。完善服务设备设施和作业程序,在售票、候车、乘车等方面为老幼病残孕等重点旅客创造更加方便的条件。特别是对靠辅助器具才能行动的特殊重点旅客,铁路工作人员将主动询问、主动提供服务。车站和列车之间对特殊重点旅客及服务需求,进行交接和信息通报,建立交接登记台帐,实现特殊重点旅客旅行过程全程跟踪服务。

  [高晓兵]六是组织志愿者协助铁路站车服务。春运期间,将根据节前、节后客流高峰情况,分别在北京、上海、广州、郑州、武汉、南昌、成都、南宁等客流集中的地区,招募以高校在校学生为主要对象的青年志愿者2.5万人,主要围绕旅客服务和应急突击两个方面,开展便民利民活动。

  [高晓兵]七是完善外部监督机制。春运期间,铁道部春运办设立投诉电话,号码是010—51843418,24小时有人值班。同时,我们将在各大媒体和铁路客户服务中心网站上,公布各铁路局、较大车站、客运段、车务段的投诉受理电话,及时处理旅客反映的购票和服务质量问题。组织邀请地方政府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新闻记者等各界人士,担任铁路春运社会监督员。凭监督证件,社会监督员可以进入铁路管理机构、营业场所、重点售票窗口等,进行检查监督,并设立专门的信息反馈渠道,及时处理监督员提出的意见和建议。

  [高晓兵]八是严厉打击倒卖火车票的行为。加大警力投入,铁路客运、纪检监察、路风、公安等部门密切配合,全力开展打击倒票的“蓝盾”行动。加强铁路内部管理,一旦发现有铁路职工参与倒票,经过查实,一律解除劳动合同。因管理不善或失职造成本单位发生倒票行为的,实施干部责任追究,直至撤职。

责编:汪蛟龙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