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后年覆盖亚太 定位精度达10米

 

CCTV.com  2010年01月18日 06:15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京报   

  2010年1月17日凌晨,中国成功发射第三颗北斗导航卫星。图为发射前星箭组合体在发射场联合测试。 中新社发 杜财 摄

  2010年1月17日凌晨,中国成功发射第三颗北斗导航卫星。图为发射前星箭组合体在发射场联合测试。 中新社发 杜财 摄

  昨天凌晨,中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运载火箭发射第三颗北斗导航卫星,这标志着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工程建设又迈出重要一步,卫星组网正按计划稳步推进。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由空间段、地面段和用户段三部分组成,我国将通过发射5颗静止轨道卫星和30颗非静止轨道卫星,建成覆盖全球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提供两种服务方式,即开放服务和授权服务。开放服务是在服务区免费提供定位、测速和授时服务,定位精度10米,授时精度10纳秒,测速精度0.2米/秒。授权服务是向授权用户提供更安全的定位、测速、授时和通信服务以及系统完好性信息。

  按照建设规划,2012年左右,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将首先提供覆盖亚太地区的导航、授时和短报文通信服务能力。2020年左右,建成覆盖全球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总设计师为2009年国家最高技术获得者孙家栋院士。

  - 相关新闻

  西昌备战“嫦娥二号”

  预计今年底发射

  据新华社电 中国西昌卫星发射中心负责人17日表示,在成功完成中国首颗月球探测卫星“嫦娥一号”任务后,他们便迅速投入到“嫦娥二号”卫星发射的各项准备工作之中,并有信心、有能力像“嫦娥一号”一样,圆满完成计划在2010年底的“嫦娥二号”发射任务。

  西昌卫星发射中心负责人介绍说,他们正在积极备战“嫦娥二号”卫星发射任务。

  中国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2009年底对外宣布,“嫦娥二号”卫星已突破地月转移轨道发射、X频段测控、近月捕获、环月飞行轨道控制、深空测控通信及高分辨率立体相机研制等六项关键技术,预计于2010年底发射升空。“嫦娥二号”主要目的是为“嫦娥三号”实现月球软着陆进行部分关键技术试验。 (记者鲍颖 通讯员唐振宇)

责编:王玉西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