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一个乡村女法官的“花样年华”

 

——专访全国重大宣传典型陈燕萍

CCTV.com  2010年01月17日 17:0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记者专访全国重大宣传典型陈燕萍


    专访陈燕萍,很困难。

    23家中央媒体,30多名记者,陈燕萍即使"分身有术"也无法与想挖"独家料"的记者们一一面对。

    约见陈燕萍,很简单。

    在参加完她的一场庭审后,看着身着法官服的她在寒冬中微微发抖,我不禁走上前握住了她冰凉的双手。不知道是不是传递出来的温暖善意打动了她,当我说想单独采访她时,她很爽快的答应了安排时间。

    12月27日,离开靖江前的最后一晚,与全国重大宣传典型--陈燕萍,面对面。

    她,是江苏靖江一名普通的基层法官,没审过什么"大案、要案",却是全国33万法官学习的榜样;她,曾是一名淮剧演员,在160公分高的舞台上,可以连翻50多个跟头,踢16杆花枪;法庭上,她是明辨是非、言辞犀利、一身正气的威严法官;生活中,她是个爱看韩剧、喜欢读书、瑜伽、追求精致生活的"小女人"。是怎样的人生契机,使她由一个"刀马旦"成为一名"女法官"?是怎样的历练,是她从一个法律的"门外汉"成长为百姓信服的"办案能手"?从24岁到45岁,在一个女人最美的花样年华里,她又是怎样在靖江这片土地上诠释着自己的人生价值?绽放着独有的美丽?  

1996年春,陈燕萍到基层法庭工作

 

成长:从"刀马旦"到"女法官"

>>>点击观看视频


    记者:您现在有多重身份:全国人大代表、"优秀女法官"等等,但在24年前,您曾经是一个淮剧演员,是怎样的人生契机,使您从演员成为一名法官?这段演员经历对你成为一名好法官,可有什么影响?
   
    陈燕萍:我是1979年考入江苏建湖艺校的,当时学的地方剧种,在四年艺校学习过程中,练功吃了不少苦,让我磨炼的比较有韧劲、更冷静。当时学的是刀马旦,应该说比较勤苦的一个角色。它非同于花旦、青衣、老旦,要唱念做打样样精通,要求基本功很扎实。我每天早晨四点钟就起来练功,练到七点钟,先是练武功,然后形体、音乐,然后练唱腔,一整套下来还有文化课,它是全部性的。当时练功我最高峰的时候,可以在160公分的高台上原地翻50个跟头。那个时候给予我的就是一个韧劲,就是无论做什么事情,要做就要做到最好。那时候,我们家的孩子,书香门第的孩子,父母亲都比较要求琴棋书画,我会弹琵琶,也学过素描,国画,书法等,就是在那段时间学的,有好多的爱好,后来做法官的时候全部丢了。我的绘画老师,对我很有影响。他告诉:你不能心浮气燥,在任何一个时候都要冷静,做一个理智的人。
 
    另外就是每天在练习"接花枪"时,我的八个同事要从八个方向扔16根枪给我。我经常会一根枪打过来的时候,我会急忙的就去接这杆枪,而不能冷静的判断其他方向来的枪,那时候,我每天从上到下,身上经常是没有一块是不青的地方。后来老师就教我,要根据枪扔过来的方向来判辨接应的时机,要冷静。这在我后来的审判过程当中,有极大的影响,无论当事人再急躁,再闹,我都能保持一个很冷静的态度,然后我想如何来镇住这个局面,而不是用法警,或者是用法锤来对待当事人,知道自己该用什么样语言,什么方法,能使当事人冷静下来听我说,让我来主控这个局面。

    记者:练功确实很辛苦!但那些苦看来没白吃,受益很大啊。

    陈燕萍:对,应该说是比较辛苦吧,尤其是做"刀马旦"。我1983年毕业后在团里干了两年,1985年的时候考入了电大,学图书管理学专业,是父母给填的专业,那时候觉得女孩子在图书馆比较安逸,所以当时就给我填了这么一个专业。三年电大毕业的时候,正好我跟同学们出去玩,不在家,正好那一年,江苏省统一招干考试。有公检法、银行、税务、工商六家招干。那时候我不在家,我的父母亲又帮我报了考法院,所以应该说,是我的父母给我选择了法官职业。

    记者:父母的选择你自己是否喜欢呢?

    陈燕萍:当时我觉得法官很神圣、很威严。真的,我们那个时候的法官是戴着一个大盖帽、戴着肩章。很漂亮,也很神气,那时候我对那个职业没有一个理性的想法,当时就觉得很神圣,很受人尊敬的一个职业。直到我上班第一天时,父亲跟我的谈话让我对法官有了新的认识。                           

父亲的教诲:法官是治疗人的精神

>>>点击观看视频

    记者:看来父亲对您的影响非常大。

    陈燕萍:是。当我考入法院,第二天要去报到时候,我父亲跟我谈了一个话,当时他就说,你知道我为什么要给你选择这个职业吗?当时我不知道我爸爸要问我什么,我说,我不知道为什么给我选择这个职业。我父母亲都是医生。然后,我爸爸给我讲了一句话,说医生要有医德,就是救死扶伤的医德,是治疗人的身体的,你做法官是治疗人的精神的。

1/4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