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千年一遇”日环食15日上演

CCTV.com  2010年01月13日 15:3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专题:“千年一遇”日环食上演

进入[中国新闻]>>

  

  央视网消息(中国新闻):未来一千年最长的日环食将于15号上演。本次日环食从非洲中部开始,经过印度洋、印度、缅甸等南亚地区进入中国的云南,最后在山东半岛结束,青岛地区还将出现“带食日落”奇观。

  专家介绍,这次日环食总时间约5小时,环食带宽度在500千米以上,是本世纪首次在中国出现的日环食,据预测,这次日环食食甚时间最长可达11分钟多,要想打破这个纪录,要等到3043年了。

  青岛观象台公布的日环食最佳观测地,位于城阳区红岛西大洋村,这里的海岸线面向西方,没有任何遮挡,视野极为开阔。现在这里已经被开辟成一片专门的区域,可以容纳六、七千人现场观测。

  专家说,由于是冬天,太阳离地平线太近,可能还没来得及复圆就已经落山,这就是“带食日落”。

  青岛地区日环食将于15号16点55分25.9秒达到食甚,此时遮挡率将达到90.679%。此次日环食发生时,太阳中心部分黑暗,边缘却仍然明亮,可以看到耀眼的“金环蚀”,又称火之环。

  专家提醒,15号当天的观测时间至少要在1个小时以上,零下5至10度的室外温度是对观测者的最大考验,另外日食观测眼镜也必不可少。

责编:刘一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