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人民日报今日谈:童言无忌 父女情深

 

CCTV.com  2010年01月13日 15:0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被誉为农民兄弟贴心人的凤阳小岗村书记沈浩,办公桌上常年放着一张女儿的照片,背面是女儿稚嫩的一行字:爸爸我爱你,你别做贪官。这是六年前沈浩离开省城到小岗村时,10岁的女儿写给他的临别赠言。大白话一句,令人回味。

  10岁的孩子对父爱已有深切的感受和体会,爱爸爸当然是发自心底的声音。可“别做贪官”的告诫似乎不应出自一个小孩子的口,但细细想来,也在情理之中。孩子们眼里,人有两种,不是好人便是坏蛋,贪官自然是坏蛋。爱爸爸就绝不能让已做了“村官”的爸爸成为贪官、坏蛋。可谓:童言无忌、磊落坦诚,是非爱憎、父女情深。

  一张照片、一句话,放在案头,像一盏明灯,像一面亮镜,陪伴沈浩在小岗整整六个年头,给他带来温暖和快乐,也带来力量和警示。

  我不认为沈浩的崇高思想境界都来自女儿的一句话,但我以为,家庭、亲情对一个人行为的影响是不可低估的。沈浩之所以能够坚守小岗、服务小岗,六年如一日,不辞辛劳、殚精竭虑,“一片丹心、两袖清风”,赢得百姓的赞颂,没有母亲的支持,没有妻子的支持,没有女儿的支持,也是不可能的。由此想到一句俗语:“内睦者家道昌,外睦者人事济”。和睦蕴藏力量,大义升华亲情,看似不经眼的细微之处,往往能见到真精神。

  时代需要先进典型,而每一个先进典型背后又凝结着一个家庭的默默奉献。学习沈浩,既要学习他的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也要学习全力支持他的家人,学习那个坦荡真诚的可爱女儿。

责编:王鑫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