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农村基层党员干部学习沈浩事迹

 

CCTV.com  2010年01月13日 14:24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人民网  

  编者按

  沈浩同志扎根基层,扎根农村,带领小岗村民走上了脱贫致富的道路,树立了新时期基层干部的良好形象,他的先进事迹在广大干部群众中引起强烈反响。人民日报今起开设“党员干部学沈浩”专栏,刊发党员干部特别是来自农村基层的党员干部学习沈浩事迹的体会。

  弘扬奉献精神

  ——访江苏省华西村党委书记吴协恩

  人民网记者申琳

  2010年初,华西村刚刚召开了村第八届党代会,吴协恩以全票再次当选为村党委书记。1月5日,在面向全村1000多名党员的党委扩大会上,吴协恩公开阐述了推动华西未来三年实现“集体净资产再增100亿,总共近300亿”的新目标。

  连日来,华西的党员干部通过学习沈浩同志先进事迹纷纷表示,要以沈浩同志为榜样,认真学习他的“五种精神”:兢兢业业、勤勤恳恳的精神;扎根农村、艰苦奋斗的精神;心系群众、发展为民的精神;舍了小家,奉献大家的精神;解放思想,勇于开拓的精神。在学习中,华西村很多从国外留学回村的青年党员都纷纷表示,沈浩同志不是小岗人,但到了农村爱农村、爱农民,用6年时间验证了自己赤胆忠心。华西的青年党员,更要学习他的这种精神,把自己所学到的知识,全力用到华西的发展上。

  吴协恩表示,通过学习沈浩同志先进事迹,感到农村基层干部要把工作做得更好,关键还是要发展经济、建设为民。吴协恩说:“我认为,农村要发展、农民要富裕,关键还在于我们的基层工作,要与时俱进,勇于创新。只有创新,才能走在人家的前面,让人家跟着你去走,而不是总跟在人家的后面走。”

  为农民服好务

  ——访山西省大寨村党总支书记郭凤莲

  人民网记者刘鑫焱

  “中央媒体集中报道了安徽省凤阳县小岗村党委第一书记、村委会主任沈浩的感人事迹,几乎每篇我都读过。”山西昔阳大寨村党总支书记郭凤莲开门见山地说:“沈浩同志我们见过几次,本来就比较了解,事迹非常感人。”

  郭凤莲认为,沈浩的事迹让她感触最深的是一心为民,苦干实干的优良作风。6年前,沈浩作为安徽省财政厅的选派干部,放弃省城优越的工作生活条件,欣然接受党组织的安排,前往条件艰苦的小岗村任职。2008年底,小岗村民人均纯收入达到6600元。“开发现代农业、发展旅游业、发展农产品深加工业”,着力把小岗打造成“现代农业的示范村、制度创新的实验村、城乡统筹的先行村、文明和谐的新农村”的“四型村”。没有沈浩同志一心为民、苦干实干的工作作风,是不可能实现的。

  沈浩为老百姓付出了,群众也没有忘记他。2006年底,沈浩在小岗村任职三年届满,村民用“按红手印”的方式强烈要求把沈浩留下来就是明证。郭凤莲说:“能不能奉献,首先看能不能在农村坚守。能舍弃原本不错的安定生活,在艰苦的地方奋斗,也许有些人想想都打颤,沈浩同志做到了。”

  做群众信赖的干部

  ——访北京市韩村河党委书记田雄

  人民网记者阎晓明王建新

  “看了沈浩同志的先进事迹,我被深深打动,对沈浩同志英年早逝深表痛惜,为失去这样好的基层干部而感到惋惜。”谈起沈浩的去世,北京市韩村河党委书记田雄心情沉痛。

  改革开放以来,韩村河村始终走的是发展集体经济、走共同富裕的道路,村里的发展不是为个人或少数人谋利益,而是要让全体村民共同富裕,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把党的好政策变成村民的好生活。“学习沈浩同志,就是要坚持走共同富裕道路不动摇,关键是带头人要廉洁自律、克己奉公、甘于奉献,始终把群众利益放在首位,永远发挥好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做让群众永远信赖的好干部。”田雄说。

  “说一千道一万,不如带着群众干。韩村河31年的发展变化就是领导班子带着广大党员群众一个汗珠儿摔八瓣,拼出来的,干出来的。”田雄说,我们要学习沈浩同志,永远发扬甘于奉献、艰苦奋斗的拼搏精神,坚持改革创新、与时俱进,继续发扬“企业永远是创业,韩建永远是年轻”的精神,为韩村河的可持续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走好共同富裕路

  ——访河南省南街村党委书记王宏斌

  人民网记者曲昌荣

  连日来,安徽省小岗村党委第一书记、村委会主任沈浩同志的先进事迹在中央各大新闻媒体刊发和播出后,立刻在全国上下引起了强烈的反响,人们无不为他的先进事迹所感动,尤其是作为农村基层党组织的负责人,我们更应该像沈浩同志那样,牢记党的宗旨,扎根农村基层,以无私奉献的精神带领群众建设好社会主义新农村。

  沈浩同志生前曾带领小岗村干部到发展集体经济而富裕起来的华西村、南街村和大寨等地参观考察,并在南街村留言:“学习南街村,壮大集体经济,走向共同富裕。”这足见他积极带领群众改变小岗村旧貌,实现共同富裕,让群众过上幸福生活的决心,深切地体现了一名优秀共产党员一心为民,处处为群众着想的高尚情怀。

  南街村在发展的过程中,我们深切地感受到,在农村基层工作,只要俯下身子,“沉下”基层,听党的话,为老百姓办实事、办好事,团结和带领群众共同富裕,处处为群众谋福利,树立公心、关心群众,办事公道、一心为民,群众就会拥护你、支持你,就会相信党组织、拥护党组织。决不能谁也不顾、自己先富,台上说人家,台下被人说;否则就会失信于民,遭到群众的反对。(人民网-《人民日报》)

责编:王鑫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