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业内预测:调控政策还会出台 房价下降可能性不大

 

CCTV.com  2010年01月08日 09:05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经济参考报  
专题:疯狂的房子

  2009年贵阳市房地产开发累计完成近190亿元,同比增长27.1%。12月30日,贵州最大的房地产公司中天集团推出的御景湾楼盘引来诸多看房客。新华社记者 朱国贤 摄

  过去的一年,房地产市场从年初“试探性抄底”到年中“放量大涨”再到年底“恐慌性抢购”,最后国务院出手四道遏制高房价的“金牌”,有关部委也相继出台有关土地、税收等新规,这些连环释出的新政策使楼市生态顿时大变。2010年,高房价将在向上、向下的通道上作怎样的调整备受关注。

  2010年整体房价上涨空间大幅缩小

  “国四条”出台以来,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人们对房地产市场的预期。过去的一年,作为二线城市的福州商品房均价上涨了2000多元,市中心部分新楼盘均价现已达两万元,越来越多原本“买得起房”的城市家庭只能“望房兴叹”。家庭年收入七万元左右的福州市民陈辉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飞涨的房价已经让他无力购房改善居住条件,只能在一套60平方米的单位旧公房里“蜗居”,现在他指望“国四条”能够把房价降下来。

  在北京、广州、福州等大中城市,受房产交易营业税征收年限由两年改成五年的政策调整影响,二手房市场交易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许多潜在的购房者重新陷入了观望。

  据美联物业市场研究部预测,2010年,北京二手房市场将出现明显的调整。第一季度历来是楼市的成交淡季,而且2010年的系列政策实施日都是从1月份开始,这使得需求将出现明显的观望。2009年12月因诸多购房优惠政策到期而出现的“恐慌性抢购”已经透支了2010年1月市场,2010年1月北京全市二手房的成交量将出现非常明显下滑。而到了2月由于受春节假期的影响,可能出现自2009年3月份以来成交量首次下跌到两万套以下的情况。

  在2010年的新年楼盘报价单中,广州市越秀老城区和天河珠江新城基本都在每平方米两万元以上。虽然有部分开发商着手积极促销,甚至久违的“半价卖楼”重现江湖,但与开发商加快推盘和加大促销力度的积极态度相比,不少市民的看楼购房积极性并不高,大部分都说价格太高了。

  据福建麦田房产中介公司总经理黄少华介绍,目前,福州二手房市场以普通住宅为主,不满五年差额征收营业税对这部分房产交易几乎没有影响。但对高档住房转让将产生较大影响,预计2010年起高档房转让将出现大幅度下降,整体房价的上涨空间大幅缩小。

  部分业内人士预测,2010年上半年房地产的调控政策还会陆续出台,但未来房价下降的可能性不大。

  福建群升房地产开发集团销售部负责人郝先俊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2009年房地产市场快速销售的行情出乎意料,住房供应量日渐偏少而供不应求;土地成本上涨,占开发总成本比例增大,开发商已经没有降价空间,加上现在开发商资金较为充裕,未来房价可保持坚挺。

  中国房地产研究会副会长顾云昌说:“虽然已经有一系列政策的出台,我们的社会对房地产的发展下一步的发展大家还是看不透,再加上在2009年出现了爆发性的增长,也就是说好像100米赛跑在激烈的奔跑以后不可能再加速度,能不能在这个平台上站得住,大家恐怕也需观望,对政策也是没吃透,大家都在观望政策下一步会怎么样。”

  顾云昌认为,2010年一季度的遭遇不会像上一年的三季度、四季度那么旺盛。他说“主要原因是,全国的房价已经处在高位,绝大多数城市的房价已经超过了2007年的峰值。在高房价的面前可能会挤掉相当部分的相对低端的需求,中央出台的抑制投资投机性需求的政策,也会挤出一部分的投资投机需求者,这些政策的出台都会影响到我们整个的交易量。我们整个经济还在复苏回升过程中,仍然需要房地产业对经济作出贡献,也就是说仍然需要我们的居民通过踊跃的买房推动房地产市场的稳定,当然主要是满足自住型和改善型需求这样的情况,积极性稳定下来。”

  “再加上我们保障性的住房或者是中低价位中小套型的面向中低收入的家庭型住房加大供应量,使整个我们房地产的交易或者房地产销售仍然保持相对于2009年平稳的状态,这是我想2010年的一个走势。”顾云昌说。

  中国社科院财贸所教授况伟大教授表示,房价在2010年上半年可能会有所下降,但下降的程度取决于中央政策出台的效果,还要取决于人们的预期能够持续多长时间。

1/2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