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专家:寒潮就是很强的冷空气爆发 不一定会下雪

 

CCTV.com  2010年01月05日 10:28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专题:我国大部地区遭遇降温雨雪天气

  新华网北京2010年1月5日电 中国气象学会气候与长期天气预报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天气网首席气象专家李小泉做客新华网,解读近期华北地区大雪降温天气。

  [主持人]这次天气过程称的上是“寒潮”吗,简单介绍一下寒潮的定义?

  [李小泉]所谓寒潮就是很强的冷空气爆发。气象上通常用的是降温来表示寒潮的,24小时降温8度以上,最低温度能够达到4度以下还有5级风,我们就要发蓝色情报了。如果在12度以下就要发布橙色情报了,所以我们主要是从降温的角度来看的,强冷空气下来就会造成强烈降温的影响。

  [主持人]跟下雪没有关系吗?

  [李小泉]寒潮不一定会下雪的,比如说今天这么大的北风刮下来,但是并不下雪,就是因为水汽条件不够,而且动力条件也不符合,因为空气不抬升所以就下不了雪,所以我们讲寒潮是从降温的角度来讲的。至于有的寒潮可以下雪,有的寒潮不一定下雪。

责编:汪蛟龙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