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打造“国际旅游岛” 中国海南岛已具备五大优势

 

CCTV.com  2010年01月05日 09:1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国国务院四日发布《关于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的若干意见》,将海南建设国际旅游岛上升为国家战略。意见提出,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六大战略定位,即中国旅游业改革创新的试验区,世界一流的海岛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国际经济合作和文化交流的重要平台,南海资源开发和服务基地,国家热带现代农业基地。图为海南三亚的游艇码头。 中新社发 尹海明 摄

  中新网1月5日电 国务院办公厅12月31日发布《国务院关于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的若干意见》(简称《意见》),正式批复了海南“国际旅游岛”的发展目标。海南岛能否成为真正的“国际旅游岛”?能否成为“中国夏威夷”也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

  什么是“国际旅游岛”?国家旅游局副局长王志曾对此进行过描述:人员自由进出、货物自由通关、货币自由兑换、免税品自由购买、旅游项目自由落户、国际旅游规则自由对接。而这六大“自由”必须在大政策的框架内,但同时也要依托特区的特殊政策优势,对传统做法有一定程度的突破。

  可以说,海南岛已具备成为“国际旅游岛”的五大优势:

  优势一:天然区位和绿色生态优势

  海南岛地处热带,全岛面积约为3.4万平方公里,管辖约200万平方公里海域面积,环岛绵延着1580多公里的海岸线,其间分布着50多个风光旖旎的海湾。热带天然森林覆盖了岛上58.48%的面积。海南四季鸟语花香,动植物资源丰富。

  如果以全球为坐标系,海南岛纬度与夏威夷、巴厘岛、普吉岛等世界著名旅游胜地相近,而亚龙湾可与夏威夷相媲美;海口作为世界少有的北岸城市,海阔浪平。

  更为难得的是,海南岛旅游资源分布均匀,全岛可供开发利用的旅游点有200多处,海滩、温泉、热带雨林遍布全岛。

  不仅如此,海南的生态、环境、植被、气候、空气、蓝天、海水、沙滩的质量,不逊色于地中海沿岸的摩纳哥、尼斯以及夏威夷群岛。并且,海南生态资源保存完好,几乎一个大洲的生态元素:原始丛林、山川、绿野、沿海的椰林、沙滩以及岛屿至今完整无缺。

  海南省政府多年来一直致力于生态环境的改善,海南岛的空气质量居全国首位,五指山更以每立方厘米8000个负氧离子号称“海南岛之肺”,海南拥有“天然大氧吧”和“生态大花园”的美誉。

  优势二:民族与文化多样

  海南省的居民,分属汉、黎、苗、回、藏、彝、壮、满、侗、瑶、白、泰、佤、畲、水、京、土、蒙古、布依、朝鲜、土家、哈尼、僳僳、高山、锡伯、门巴、纳西、仫佬、哈萨克、鄂伦春等30多个民族。世居的有黎、苗、回、汉等族。

  千百年来,古朴独特的民族风情使本岛社会风貌显得更加丰富多彩,其中最具有特色的便是黎族与苗族的生活习俗。拉龟、射箭、荡秋千、攀藤摘花、挑山栏过河、过独木桥等体育项目,鼻萧、椰乌、吹树叶等乐器表演,唱歌、跳竹竿舞等娱乐项目,射鱼、贵屋等生活方式,织锦等手工技能具有浓郁的少数民族风情。

1/3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