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回家

 

CCTV.com  2010年01月04日 11:1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文汇报  

  沈浩逝世后,总书记作出批示表示悼念和慰问 六年来,小岗村民三次摁下红手印挽留沈书记

沈浩生前照片。

  2009年11月6日,这个原本平常的日子,成了安徽凤阳小岗村村民心头的痛。这一天,被他们视作恩人、亲人的小岗村党委第一书记沈浩因心源性心脏病猝然离世,年仅45岁。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闻讯后作出重要批示:“沉痛悼念沈浩同志。请转达对沈浩同志亲属和小岗村村民的亲切慰问。”

  6年前,沈浩作为安徽省委组织部和省财政厅选派到村任职的干部,从合肥来到了中国农村改革的发源地小岗村。他殚精竭虑、披肝沥胆,一心只为小岗村村民致富而操劳,与人民群众结下了深厚感情。6年来,为了挽留沈书记,乡亲们曾先后摁下三纸红手印。

  第一纸98个红手印是2006年11月摁下的。那时,沈浩的3年任职期将至。3年间,沈浩为长期停滞不前的小岗村制订了“发展特色农业、发展旅游业、办好工业园”的发展目标,并申请资金为乡亲们修路、盖房、开通有线电视和自来水、建起了农贸市场和卫生院……村民们没见过这么实心实意为老百姓谋福的好干部,他们把一纸摁满98个红手印的“请愿书”递到省里,用真诚留住了沈书记。

  第二纸186个红手印是在2009年9月摁下的。那时,沈浩的第二个3年又将期满。这期间,他通过集中规划、土地流转、规模经营等新试验,让小岗人的钱袋子迅速鼓了起来,人均纯收入达到6600元,比2003年多出了4300元。2008年9月30日,胡锦涛总书记亲临小岗视察,对小岗村的发展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小岗村的未来提出了殷切期望。当得知沈浩是在圆满完成3年选派任务时由村民自发按手印留下来连任的村干部时,总书记连声说好,并勉励沈浩:“群众的认可,是对你最大的褒奖!”总书记的肯定和鼓励让沈浩更加坚定了扎根小岗村的决心。2009年9月,村民们再一次按下186个红手印表达挽留之意,沈浩说:“我愿意一辈子留在小岗。”

  第三纸67个红手印是去年11月6日晚上留下的。这天清晨,积劳成疾的沈书记再也没有醒来。11月7日,村民们把摁着67个红手印的请愿书交给上级组织及沈浩的亲属,恳请迎回沈浩的骨灰,让他们的第一书记永远留在小岗村,“让他亲眼见证他为之献出生命的小岗村发展得越来越好”。

  2009年11月8日,为小岗村操劳了6年的沈浩书记,在这片热土永远安息。

1/8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