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浩”气长存

 

CCTV.com  2010年01月04日 10:58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科技日报  

  ——追记安徽省凤阳县小岗村党委第一书记、村委会主任沈浩(上)

  “我就是一个农民!”沈浩的这句口头禅让他的同学、同事和乡亲们很难忘记,听起来永远那么亲切、那么质朴,一位北方汉子的爽朗和纯真表露无遗。

  若不是来到小岗村,也许沈浩的名字不会广为人知;也许他一辈子都是一个普通公务员,在安徽省财政厅过着平淡普通的生活;若不是在小岗村过度劳累,他的生命也一定不会在45岁时戛然而止,甚至没来得及给那些他爱和爱他的人留下一句话……

  热血打动百姓心

  2004年2月,作为省财政厅的选派干部,沈浩来到小岗村任职,担任村党委第一书记、村委会主任。这一来,就是6年。

  “这个省城来的年轻人,又是来镀金的吧?”初来乍到的沈浩似乎并不是很受欢迎,村民们纷纷投来怀疑的目光。面对大家的质疑,沈浩没有退缩。他知道,要想把小岗村发展起来,就必须和大家打成一片,拧成一股绳。

  “大包干”带头人严立华家离村委会很近,他告诉记者,沈浩没事就会到他那儿坐坐。在来小岗村不到两个月的时间,沈浩就把全村108户跑了个遍,挨家挨户地谈心,交流想法。虽然时不时地会遇到冷脸,但他却从不计较。慢慢地,村民开始和他熟了起来,双方心间那层“膜”逐渐消失了。

  在小岗村友谊大道东边一段不长的水泥路,有一段感人的故事。来往的车辆前,“大包干”带头人严金昌红着眼睛对记者说:“这是沈浩带领我们修的路。为了省钱,也为了让老百姓挣点工钱,我们没有请包工队。修路的那些日子,沈浩天天泡在工地上,和大家一起扛水泥、拌沙浆。有一次,看到刚拌好的水泥浆漏了一地,他生怕浪费,一时又找不到铁锹,就用手把水泥一趟一趟地捧到路面上,全身都是泥浆,手也烧起了泡……”

  这件小事,打动了乡亲们的心。“沈书记能吃苦,干实事!”一时间口耳相传,不胫而走。

  严金昌回忆说:“路修好了,大伙儿一算账,整整省了20万元。沈浩既为村里节约了开支,又让村里人挣了工钱,大家心里头都乐滋滋的,打心眼里佩服这个省城来的年轻人。”

1/3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