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红手印留下来的好书记

 

CCTV.com  2010年01月04日 10:5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农民日报  

  按手印,这一中国农民表达意愿的传统方式,多少有点儿悲壮的色彩。所以,识字不多的农民在使用时从不轻易为之。因为,他们实在清楚那按下去的红手印的分量,很多时候,那就是身家性命!

  31年前,连年讨饭的小岗村,18位农民为了填饱肚子不再外出讨饭,秘密按下了包产到户的红手印。小岗“大包干”带头人的红手印,不但解决了自己渴望多年的温饱,还推动了中国农村改革大门的开启。在中国当代历史进程中,产生如此巨大推动作用和深远影响的小岗红手印,使小岗村成为中外皆知的中国改革第一村!

  时隔28年后,小岗人又集体按下红手印,而且是连续3次,目的竟都是为了留住一个人———全村信服的致富带头人,村党委第一书记、村委会主任沈浩。

  第一次按手印,他凝聚民心办实事

  这个让小岗人如此爱戴不舍的沈浩,本是安徽省财政厅的一名公务员。生于淮北萧县农村的他,原名沈明月,在兄弟姐妹中他排行第五,幼年父亲就去世,过早的人生磨难,让他对农村、农民有着深厚情感。考入铜陵财专后,他总觉得自己的名字没有阳刚之气,男子汉要有浩然之气,干出一番事业来,于是自己把名字改成了沈浩。

  2004年2月16日,沈浩作为安徽省第二批6000名优秀年轻党员干部中的一员,被选派到小岗村担任党支部书记,任期3年。

  此时,39岁的沈浩还是一头浓密黑发,微微上翘的憨厚嘴唇,流溢出率直和热情。他在当天的日记里这样写道:“今天,厅领导要求我到小岗以后,要加强学习,一心为民,求真务实,严于律己。我一定要按照领导要求,引导和带领小岗群众齐心协力谋发展,为小岗人民增富,为财政厅添彩!我相信,我一定能干好!”

  然而,美好愿望与眼见现实的巨大落差,让沈浩怎么也想不到中国改革第一村仍停留在温饱阶段,村委会账本上3万元的集体欠债、2300元的人均收入,进出艰难的泥土道,难抗风雨的茅草房,不尽合理的产业结构,加之农村中错综复杂的宗族矛盾……正如他后来总结的———“小岗村起了个大早,却赶了个晚集。一夜越过温饱线,20年没跨过富裕坎。”他掏心窝地喊出:“小岗一定要发展,不发展不行啊!”

  沈浩面对的,正是“任重而道远”!

1/8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