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翘首望新年:2010年两岸交流新“盼”点

CCTV.com  2010年01月01日 13:1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进入[中国新闻]>>

  

    央视网消息(中国新闻):今天是新年的第一天,在2009年岁末,2300万台湾民众票选出一个“盼”字作为这一年的代表字。这个字投射出民众矛盾心理,虽对现状不满,但总表示还是带着希望,期盼能展布新局。而把“盼”字放到2010年两岸关系发展上,则预示着两岸民间交流将迎来值得大为期待的新一年。在新年里,无论是两岸的金融机构,还是大学生或者普通观光客,都会寻找到自己在海峡对岸的落脚点。

    目前,台湾环岛游8天行程1600公里,让不少大陆游客感到旅途劳顿。台湾旅行商业同业公会总会理事长姚大光,在规划2010年大陆居民“赴台游”时表示,下一步将主推‘深度分区游’,就是每个区域都不再走马观花。

    同时,两地的旅游业者正在规划一系列台湾“精致游”项目。包括台湾少数民族文化、休闲农业、保健旅游、婚纱摄影等内容。

    2010年5月1日,与世博会阔别40年之久的台湾,将在上海世博园重新拥抱世界。

    主题为“自然·心灵·城市”的台湾馆占地面积1000平方米,位于上海世博园人流最为密集的A区,比邻大陆与香港、澳门展馆。世博会主题演出《城市之窗》将由来自海峡两岸的艺术家共同打造,幷连演600多场。 

    根据台湾当局新调整的有关政策,2010年6月前将开放大陆学生赴台就读。开放大陆学生就读的台湾大学中,私立院校招收各种学历的大陆学生,而公立大学只招收硕士生和博士生。(图版)根据大陆一家网站对2400多名大陆大学生的调查显示,41.32%的受调者表示对台湾高校“非常感兴趣”,24.7%表示“有一点心动”。 

    09年年中,中华老字号天津狗不理集团与台湾建华集团签署合作意向,双方将合作在日月潭开办第一家狗不理酒店,最快2010年就会上路。

    随着两岸签署有关金融合作协议,使两岸银行互设分支机构成为可能。而营商环境十分成熟的台北信义区,成为多家大陆金融机构在台设立分支机构的首选地。

    岛内房地产业者预计,2010年陆资银行进驻后,将带动信义区乃至整个台北地区的房价回升。

    台湾《远见》杂志把正在和即将来到台湾拓展事业的大陆人,定义为“新大陆人”。该杂志称,“现在台湾迎来的第四波大陆人,绝大多数有钱、有权、有知识、也有影响力……”

    继大陆三家航空公司在台湾设立分公司之后,2010年还将有多家大陆企业派员驻台。与遍布大江南北的台商相对应,一个崭新的“陆商”群体将在海峡彼岸逐渐形成。

责编:刘一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