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河南安阳发现曹魏大墓

CCTV.com  2009年12月27日 13:2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进入[中国新闻]>>

  

    央视网消息(中国新闻):

    位于安阳西高穴的这座大墓,占地面积近800平方米,并带有一条长达38米的斜坡式墓道。

    走进墓室,可以很清楚地看到多处盗洞,考古人员介绍说,从目前收集到的材料看,这座墓从魏晋时期一直到现在,都曾遭到严重盗扰,不光是文物丢失,很多历史遗迹也被破坏。但是,考古人员还是找到了很多铁质、石质等种类的文物,这些文物上的铭文为他们判断墓主身份提供了重要依据。

    考古工作者参考了大量历史文献,比如《三国志·武帝纪》记载,曹操临死前颁布遗令:吾死之后,葬于邺之西岗。而西高穴所在的位置恰好是古代邺城的西面,另外在墓室发现的三具人体头盖骨,其中一个为66岁左右男性头盖骨,这和曹操的卒年也相吻合。

    潘队长还介绍,千百年来,对于曹操墓的位置、曹操的谥号、曹操所倡导的薄葬制度等诸多问题争论不一,并由此产生了对曹操及其墓葬的许多怀疑和曲解,如果西高穴墓地可以认定为是曹操墓的话,将可以解决这些历史问题。

责编:刘一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