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寒冬时节温暖在——低保人家的“柴米油盐醋酱茶”

 

CCTV.com  2009年12月26日 10:58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26日电

  新华社记者

  年关将至,千万个低保家庭领到低保金了么?他们日子过得怎么样?能否过一个温暖祥和的新年?

  带着这些问题,新华社记者走进一户户低保家庭,实地察看他们的生存状态。

  “社区帮我找了份工作,日子越来越有盼头了”

  20年前,长沙开福区荷花池宿舍楼刚建的时候,周围都是平房,望西远眺是美丽的湘江,江风送来橘子洲尾宁静悠远的曲调。13年前,仙花和左伟明成家,住进这里。

  而今,它在高楼大厦映衬下早已寒碜不堪了。走进仙花的家,仿佛回到了上世纪80年代。

  昏暗的灯光下,孩子在旧式办公桌前做作业。石灰墙和水泥地都已斑驳,灶台不知何时缺了一大块。上面放着几个大蒜、四块豆干、两个萝卜。

  这是一个普通的城市低保家庭。丈夫精神衰弱没工作。仙花在运输公司做漆工刚两年就下岗了。2002年,4000元“买断金”宣告她正式失业。

  “那是最难的一段日子。”仙花说,揭不开锅时她卖过塑料袋,100个塑料袋赚4毛钱。

  “现在政府政策好,每月发570块钱低保。”仙花掰着手指说,穷日子穷过,每月三斤油;偶尔买点肉给孩子吃;低保户每年有张面值50元的用电卡,省着用。

  不过,仙花刚得到个好消息:她可以在社区里做清洁工了,每月可收入400元。

  “除了孩子上学,参加低保户医保也不成问题了。我和孩子爸60块,孩子16块。”仙花说。

  社区主任余柳英说,小区有100多户低保家庭,社区物业一半的公益性岗位都给了他们。

1/3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