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综述:中国为减缓全球气候变化做了什么?

 

CCTV.com  2009年12月25日 13:4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专题:哥本哈根气候变化大会 为明天而“战”

  中新社北京十二月二十五日电 (记者 邢利宇)中国一直在尽自己最大努力减缓全球气候变化,却遭到别有用心的误读。中国为减缓全球气候变化做了什么?第二届中国人口资源环境发展态势分析会正在此间举行。会上发布的《应对气候变化——中国在行动二OO九年版》中一系列数字说明中国在此方面的行动与成就。

  以应对金融危机投入的四万亿元人民币为例,其中二千一百亿元用于节能减排和生态工程,三千七百亿元用于调整结构和技术改造,用于应对气候变化的投资在整个经济刺激方案中占相当大比重。

  通过关停三千四百二十一万千瓦小火电机组等淘汰落后产能的行动,二OO八年与二OO五年相比,中国单位GDP能耗下降百分之十点零八,三年累计节能二点九亿吨标准煤,减排二氧化碳七亿吨左右。二O一O年有望实现比二OO五年减少百分之二十左右的目标,相当于少排放十五亿吨以上二氧化碳。

  二OO八年,财政部投入七十五亿元人民币用于余热余压利用工程、节约和替代石油工程、绿色照明工程等十大重点节能工程的实施。

  中国的能源消费结构不断向优质化方向发展,煤炭在能源消费总量中所占比重从一九五二年的百分之九十五下降到二OO八年的百分之六十八点七,优质能源比重上升明显。

  二OO八年,中国可再生能源利用量达到二点五亿吨媒标准,约占一次性能源消费总量的百分之八点九。中国政府在《可再生能源中长期规划》中,提出二O二O年达到百分之十五左右。

  截止二OO八年十二月三十一日,中国累计建成二百三十九个风电场。二OO八年中国风能清洁发展机制项目达三百一十四个,居世界首位。此外,到二OO八年底,中国已建成农村水电站四万五千座,一年的发电量相当于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一点四亿吨。

  截止二OO八年,中国已投入运营的核电机组共十一台,占世界在役核电机组的百分之二点四,将现有核电厂年发电量折算成煤耗,相当于少燃烧两千四百一十六万吨标准煤。

  中国太阳能热水器集热面积累计达一点二五亿平方米,占世界太阳能热水器总使用量的百分之六十以上,多年位居世界第一位。

  此外,据第七次中国森林资源清查二OO四年到二OO八年结果,目前中国森林面积已达一点九五亿公顷,森林覆盖率为百分之二十点三六,列世界第五;森林蓄积量达一百三十七点二一亿立方米,列世界第六。人工林保存面积零点六二亿公顷,居世界首位。

  据专家估算,一九八0年到二OO五年间中国通过持续不断开展植树造林和森林管理活动,累计净吸收二氧化碳约四十六点八亿吨;通过控制毁林,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四点三亿吨,对减缓全球气候变暖作出了重要贡献。(完)

责编:汪蛟龙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