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外交部驻港公署向港媒介绍哥本哈根会议实情

 

CCTV.com  2009年12月23日 20:4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专题:哥本哈根气候变化大会 为明天而“战”

  中新社香港十二月二十三日电(谭休伊)中国外交部驻香港特派员公署于二十三日召开吹风会,向香港媒体介绍哥本哈根气候变化会议的真实情况。公署条约法律部主任张红虹说,中国为应对气候变化的国际合作,为哥本哈根会议的成功,作出了重要贡献,并显示出谋发展、促合作、负责任的大国形象。西方媒体对中国的一些指责是不符合事实、不公平的。

  公署发言人宋荣华说,目前,有关方面对哥本哈根会议的成果看法不一,有些人不顾事实,全盘否定会议在应对气候变化进程中取得的重要而积极的成果,甚至有个别西方政客无端指责中方阻挠会议取得实质性进展。

  张红虹从哥本哈根会议基本情况、中国对会议的评价,以及中方为会议成功所作的贡献三方面作了详细介绍。

  特派员公署条约法律部主任张红虹透过与多个亲身与会的北京、香港与会代表交谈,深入了解会议的实情。张红虹表示,气候问题在过去十多年间,一直在“摩擦中、斗争中、胶着中”前进,哥本哈根会议“开了十三天,也胶着了十三天,吵了十三天”。虽然哥本哈根会议结果有未如意之处,但最后达成的协议是唯一可行的结果,其重要意义之一是延续了会议两个工作组的生命,使谈判得以延续。

  张红虹表示,中方高度重视哥本哈根会议,总理温家宝代表中国政府与会并作重要发言就充分说明了这一点。在与会的两天中,温家宝带着诚心、信心和决心与各方密切接触,沟通协调,尽最大努力和一切可能推动谈判沿着正确轨道前进,发挥了十分关键的作用。他在会议上一句“只要还有百分之一希望,我们就尽百分之百努力”更言犹在耳。

  张红虹认为,温家宝及中国代表团在此次会议中穿梭式、密集式的外交斡旋,表明了中国应对气候变化问题的决心。她说,中国代表团多次扮演了将会议从濒临破裂边缘拉回正轨的角色。

  张红虹说,哥本哈根会议的有关成果得来不易,是各方相互妥协的结果。应对气候变化任重道远,哥本哈根会议不是终点,而是新的起点。(完)

责编:石光辉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