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沈浩给我们留下了什么

 

CCTV.com  2009年12月22日 14:24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滁州日报  

  沈浩走了,走得那样匆忙和急促,甚至来不及和深深挚爱的父老乡亲做声道别;沈浩走得那样平静和安详,只在梦里与他深深眷念的小岗热土依依惜别……45岁的年纪,正是一个男人人生成熟、事业辉煌、前程似锦的时段,生命却戛然划上了休止符,令人扼腕长叹,仰天长啸!连日来,沈浩的亲朋好友在哭泣,小岗村的男女老少在呜咽,连苍天也不住地倾洒哀思的泪水。

  沈浩走了,没有给年迈的母亲留下遗产,没有给濡沫的妻子留下遗言,没有给年幼的女儿留下叮嘱。在他的案头上,只留下一张《小岗村近期重点工作责任分解及完成时限表》:科学发展观学习及组织建设,小岗村敬老院工程,GLG用地遗留问题的处理,从玉菜业奠基仪式筹备及遗留问题处理,村庄整治等12月30日前完成以及长期坚持常抓不懈的11项工作……

  但他却给小岗人民留下了这样一笔“财富”:在他的带领下,小岗村民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勇于开拓、锐意进取,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强力推进“开发现代农业、发展旅游业、发展农产品深加工业”的“三翼齐飞”战略,着力把小岗打造成“现代农业的示范村、制度创新的实验村、城乡统筹的先行村、文明和谐的新农村”的“四型村”,使小岗村跟上时代步伐,“中国改革第一村”建设成了百业兴旺的“小康村”;他探寻了一条适合小岗村特点的现代农村发展道路,引进大学生建种植大棚、发展乡村旅游、建设中心村、兴办工贸企业……尤其是推进土地流转、成立专业合作社等举措,有力地改变了这片贫瘠土地的面貌;他带领村民开通了有线电视、自来水,修建了柏油路,兴建了居民小区和卫生服务中心,建成了“大包干”纪念馆、村民文化广场、农贸市场、档案馆和村委会办公楼等,群众生产生活面貌得到极大改善。

  他留给小岗村的更是一笔无形财富:他把整个青春、热血乃至生命全部融入小岗的改革发展之中,呕心沥血,殚精竭虑,艰苦奋斗,负重爬坡;他把心交给群众,心里时刻装着百姓的安危冷暖,牢记党的宗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他甘于奉献,勇于牺牲,舍“小家”为“大家”,为小岗的发展贡献了一切直至生命。在他的身上,集中体现了五种精神,这就是勤奋敬业的精神,艰苦奋斗的精神,爱民为民的精神,无私奉献的精神,锐意改革的精神。

  沈浩的先进事迹,体现了在新的历史时期,党员干部牢记党的宗旨,紧跟时代步伐,忠诚践行科学发展观,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尽职尽责、鞠躬尽瘁的理想追求。这是一种“沈浩精神”,值得发扬光大。如何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是我们党员干部永远肩负的历史任务。我们学习沈浩的先进事迹,就是要以他为榜样,进一步增强为民服务的自觉性,成为人民根本利益的忠实代表。

责编:张仁和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