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因为他,我们又按了两回手印

 

CCTV.com  2009年12月22日 13:3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安在线  

凤阳县小岗村村民、大包干带头人之一 严金昌

  我记得,沈浩到我们村,做的第一件事就是修路。他给我的第一个印象是:干实事、能吃苦。当时,友谊大道东边2里多的泥巴路,“雨天一身泥、晴天一身灰”,群众都想改成水泥路。开始,村里打算从外面请工程队,一算账,最少也得40多万元。考虑钱太多,沈浩把我们找在一起商量,定下来由村里租机械、群众出工自己干,不仅能省钱,还能让村里人挣些工钱。修路的那些日子,沈浩天天泡在工地上,和大家一起扛水泥、拌砂浆。有一次,看到刚拌好的水泥浆漏了一地,他生怕浪费了,一时又找不到铁锹,就用手把水泥一趟一趟捧到路面上,弄得全身都是泥浆,手也烧起了泡……等路修好了,我们一算账,整整省了20万元。

  沈浩时刻都惦记我们老百姓,谁家有个难事、急事,他心里都有一本账。小岗人都说,有困难,找沈浩!

  2005年夏天,有一个晚上,雨下得特别大。沈浩马上想到了徐庆山一家,还住在三间危房里。他一翻身,从床上爬起来,摸把雨伞就往外冲。一路上,天又黑,路又滑,深一脚,浅一脚,鞋子陷到泥里拔不出来,他干脆光着脚,一口气跑到徐庆山家。一进门,看见屋里到处漏雨,房顶上的泥灰“哗啦、哗啦”直往下掉。沈浩跑到床边,急忙把孩子抱在怀里,连声招呼还在发愣的徐庆山两口子:“还不快走。”折腾了大半夜,才把徐庆山一家安顿好。因为这件事,沈浩下定决心,要改善群众的住房条件。他想方设法,四处筹钱。年底,第一批住宅新区终于建好了。就在这年春节,26户村民搬进了新居,徐庆山一家也住上了两层楼房。

  31年前,我们18个农民,在“包产到户”的契约上,按下了自己鲜红的手印。说实在话,我这个当年连杀头、坐牢都不怕的人,却在2006年的秋天,真的“怕”了一回。怕啥呢?怕沈浩走!沈浩在小岗3年快到期,就要回城了。我们急得睡不好觉、吃不下饭,凑在一起合计,说什么也要把沈浩留下来!

  大家都相信我,也知道沈浩信任我,要我去找沈书记。那天下午,我找到他就说:“沈浩,你不能走! ”沈浩先是一愣,接着递给我一根烟,自己也点上一根,抽了两口,叹口气对我说:“老金子,我真的想回家了。来小岗这3年,我与老母亲没有见过几次面,女儿送到老家读书,见面跟我都不亲了。还有呀,我有些工作没做到家,觉得对不起你们。 ”听他这么一说,我握着他的手说:“沈浩,我知道,这些年,你为我们把心都操碎了,小岗正在大变样,你要真走了,我们怎么办?我们都想好了,一定要把你留下来。 ”就这样,我们按下了98个红手印,硬是把他留在了小岗村。

  这一留又是3年,眼看沈浩的第二个3年又要到期了。在一次会上,我试探着问他:“沈浩,你给我们说个实话,到年底,你还愿意留下来吗?”沈浩大大咧咧地笑着说:“只要你们欢迎我,我愿意一辈子留在小岗! ”于是,今年9月24日,我们按下了186个红手印,想要再次留住这位好干部。可是万万没有想到,一个多个月后,沈浩,永远留在了我们小岗村。

  11月8日,我们小岗人,用最隆重的方式,把沈浩的骨灰接回了村里。那天,在沈浩的墓前,我大哭了一场。

责编:张仁和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