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永远的怀念

 

CCTV.com  2009年12月22日 13:3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安在线  

省财政厅办公室主任 朱长才

  知道沈浩离世是11月6日上午,当噩耗传来,我感到万分震惊,不敢相信也无法接受这个残酷的现实。

  沈浩和我是铜陵学院的上下届同学,当时我俩都是学生干部,彼此交往很多,从那时起便结下了深厚的感情。

  在校期间,沈浩就是一个品学兼优的好学生。学习上他刻苦上进,先后获得过“三好生标兵”、“优秀学生干部”、“省级三好学生”等荣誉称号,1986年7月,毕业前夕,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生活中他关爱同学,那时候,学校发放助学金,按照沈浩家庭的困难程度,他完全应当享受一等助学金,但他每次都主动要求降为二等,把有限的一等名额让给其他困难的同学。虽然只差几块钱,但在上世纪80年代初,却是一笔不小的数目。

  大学毕业后,我俩先后被分配到省财政厅工作,又成为事业上朝夕相处的好同事。

  记得一年冬天,我们还住在集体宿舍,一天晚上,天气冷得出奇,我外出归来,看见沈浩的房门虚掩着,便推门进去,只见他裹着厚厚的棉被,蜷缩在床上,脸肿得很厉害,连说话都有些吃力。原来,为了赶印一份加急文件,他独自一人骑车去郊外的印刷厂,因路面结冰,摔得很重,但他还是强忍着疼痛,坚持把文件送到了厂里。一直以来,他就是这么一副硬骨头,坚韧、刚强,充满毅力,他以对工作的执着和出色的业绩,赢得了厅领导的肯定和同事们的赞誉。

  2003年底,省委决定从我厅选派一名优秀年轻干部到凤阳县小岗村任职。小岗村是“大包干”的发源地,各方面的关注度都很高,派谁去呢?厅党组进行了认真筛选,最后锁定了沈浩同志。大家认为,沈浩组织观念强、事业心强、适应能力强;他能够吃苦,来自农村,熟悉农村,对农民有着深厚的感情,肯定能够出色地完成任务。厅领导找他谈话时,他二话没说就答应了。

  2004年2月16日,厅里送他去小岗村任职。在初步了解了小岗的情况后,沈浩的信心更足了。翻开他当天的日记,他这样写道:“今天,厅领导要求我到小岗以后,要加强学习,一心为民,求真务实,严于律己。我一定要按照领导要求,引导和带领小岗群众齐心协力谋发展,为小岗人民增富,为财政厅添彩!我相信,我一定能干好!”字里行间,我分明看到了他对小岗的憧憬和对未来的自信!但我那时确实没有想到,他一头扎进小岗,竟在那里摸爬滚打了6年!

  6年来,沈浩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辛与汗水,他用真情凝聚人心,以执着争取支持。单位的同事始终关注着他,关注着小岗村。厅领导经常去看他,我也多次到过小岗村。每去一次,我都深刻地感受到小岗村的发展和变化,感受到老百姓对沈浩的信任和爱戴。他忘我的工作精神总是深深地打动着我,也给我以激励和鞭策。

  沈浩,你是我们母校的骄傲,是省直机关的骄傲,更是我们财政系统的骄傲。我们永远怀念你!

责编:张仁和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