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温家宝:中国的减排目标不与任何国家挂钩

 

CCTV.com  2009年12月18日 21:2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专题:哥本哈根气候变化大会 为明天而“战”

  中新网12月18日电 综合新华网、国际在线消息,中国总理温家宝18日出席哥本哈根气候变化大会领导人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全面阐述中国政府应对气候变化问题的立场、主张和举措。

  温家宝表示,中国在发展的过程中高度重视气候变化问题,为应对气候变化作出了不懈努力和积极贡献。

  温家宝说,中国是最早制定实施《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方案》的发展中国家,也是近年来节能减排力度最大的国家。截至今年上半年,中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比2005年降低13%,相当于少排放8亿吨二氧化碳。

  温家宝说,中国是全球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增长速度最快的国家。同时,中国也是世界人工造林面积最大的国家。

  温家宝强调,中国正处于工业化、城镇化快速发展的关键阶段,能源结构以煤为主,降低排放存在特殊困难。但始终把应对气候变化作为重要战略任务。

  温家宝指出,应对气候变化需要国际社会坚定信心,凝聚共识,积极努力,加强合作,必须保持成果的一致性,坚持规则的公平性,注重目标的合理性,确保机制的有效性。

  温家宝说,《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和《京都议定书》是各国经过长期艰苦努力取得的成果,是国际合作应对气候变化的法律基础和行动指南,本次会议的成果必须坚持而不能模糊公约及议定书的基本原则,在可持续发展的框架下统筹安排,重点放在完成近期和中期减排目标上,放在兑现业已作出的承诺上,放在行动上。

  温家宝指出,“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是国际合作应对气候变化的核心和基石,应当始终坚持。

  温家宝强调,中国政府确定减缓温室气体排放的目标是中国根据国情采取的自主行动,是对中国人民和全人类负责的,不附加任何条件,不与任何国家的减排目标挂钩。无论本次会议达成什么成果,中方都将坚定不移地为实现、甚至超过这个目标而努力。

  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18日进入最后一天的领导人会议阶段,超过110位国家和国际组织的领导人到会,寻求推动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努力。

  此次会议旨在为《京都议定书》第一承诺期2012年到期后的国际温室气体减排安排达成协议,但直到领导人会议开始时,各方谈判代表仍在为协议文本进行着艰难磋商。

  包括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和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内的一些领导人在会上发表了讲话。

责编:石光辉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