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京沪深三地房价涨幅超GDP5倍 房价收入比超15年

 

CCTV.com  2009年12月14日 08:4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2009年12月10日,据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2009年11月份,中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涨5.7%,涨幅比10月份扩大1.8个百分点;环比上涨1.2%,涨幅比10月份扩大0.5个百分点。 中新社发 任卫红 摄

  美联物业近日发布的一份关于租售比、投资比例、房价收入比、房价与GDP涨幅的对比数据表明,今年房价暴涨的北京、上海、深圳三地楼市泡沫程度加剧,北京楼市泡沫化指数全面超上海。

  房产租售比北京领跑

  “房产租售比”是国际通行用来衡量一个地区楼市运行是否良好的数据比例,以单套月租和总价比值,换算出租金与房价的差距。一般而言,国际标准的“房产租售比”为1∶100到1∶200。

  据美联物业北京市场研究部调查显示,11月来北京的楼市租售比再创记录首次突破了1∶500,达到了1∶546,部分区域甚至达到了1∶700。而这一比例在2008年基本在1∶400左右,上涨幅度达到了25%。这还没有考虑到逐渐增加的北京租赁房源空置期增加。造成这一情况原因有很多,但是最主要的原因为暴涨的房价。

  北京11月租赁平均价格维持在2250元左右,环比10月继续上升,成交量更是继续上升,主要原因是进入取暖期,城区的租赁市场明显上涨。而二手房均价则在11月达到了历史最高,据美联物业市场研究部统计数据显示,11月上半月北京二手房平均价格达到了13150元/平方米。而二手房的平均成交总价首次突破120万,达到了123万。二手房均价已经比年初的8900上涨了47.8%,部分区域甚至出现了翻番的上涨幅度。

  上海的租售比为1∶500。11月美联物业(上海)住宅蓝筹投资回报率仅为2%,环比10月呈现大幅下降趋势。由于房价涨幅过快,导致租金投资回报率回落速度也随之较快。其中,长宁区的蓝筹样本租金回报率为3.07%,居全市首位;闵行区同为2%-3%;普陀、徐汇、闸北、虹口和浦东的蓝筹样本租金回报率大约在2%-2.5%;静安、黄浦区仅为1.5-2%。换算成租售比分别为1∶350-1∶670之间,平均为1∶500。

  深圳的租售比平均为1∶450。深圳美联物业市场研究部统计数据显示,在深圳目前一套100万左右的一居大约租金水平在2500元左右。租售比大概维持在1:400-480之间。

  投资比北京首次超上海

  美联物业在京沪深三地各取样2000购房者需求的分析下显示:北京市场目前投资比例首次出现了超过上海的现象。在北京的调查中显示62%的登记购房者表示如果手上若有剩余资金,房产将是首选投资目标。而这一数据在上海仅为51%。

  而三地市场的调查更显示二手房市场上的非自住买家已经都远远超过五成。美联物业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认为,这一数据说明在目前市场风险比较大。大量的投资需求,使得市场炒作气氛浓郁,这也在一定程度上使得房价上涨过快。

  三城市的现房楼盘空置比也一直居高不下,很多已经居住两年以上的楼盘甚至空置率依然超过30%。特别是近几年交付的楼盘中,很多项目的装修比例不足50%,大部分需求购买希望依靠房价上涨带来投资收益,给市场带来了很大的不确定性。

  美联物业市场研究部认为,全民参与“房地产运动”体现了老百姓对财富增值保值的关注,所以我们认为从历史发展趋势看,现时的房地产热也是必经的历史阶段。但是从另一层面来说,政府决策层应理性引导投资导向,合理引导投资,坚决打压投机。而非一味打压房地产,同时应更加重视对中低收入阶层保障性住房的供应。

  房价收入比均超15年

  美联物业市场研究部根据北京统计局公布的2008年北京市职工年平均工资为44715元,2009年计算涨幅10%,夫妻双方年平均在10万左右。

  购买一套北京的普通5环周围商品房平均115平方米,平均单价在每平方米17000,总价为需要200万元左右。房价收入比为20年。

  美联物业市场研究部根据上海市统计局数据熏2008年度全市职工平均工资为39502元,2009年计算涨幅10%,夫妻双方年平均在9万左右。

  购买一套外环普通商品房平均95平米,平均单价在每平方米18000元,总价为需要170万元左右。房价收入比为18年。

  美联物业市场研究部根据南方人才市场、广州人力资源管理学会、广州市人才研究院联合发布了《2009年度广东地区薪酬调查报告》,结果显示,深圳以平均薪酬4263元排名第一。家庭收入在9万,购买一套外环普通商品房总价为需要150万左右。房价收入比为16年。

  房价涨幅均超GDP5倍

  北京在2009年商品房均价上涨幅度已经超过60%,而深圳等地也纷纷超过这一涨幅。统一按照上涨幅度已经分别达到了50%以上这一低估的房价涨幅计算:三城市房价的涨幅都超过了GDP的5倍。其中上海超过7倍左右,而北京与深圳在5倍左右。

  对房地产业的过分依赖,已经为我国经济埋下隐患。如今,房地产业已经占了GDP的6%,25%的投资也在房地产行业,30多个产业与房地产关系紧密。2009年4万亿的投资有多少进入楼市人们不得而知,但北京、上海等大城市频繁出现国企地王。社科院的《经济蓝皮书》告知,当前有85%的中国家庭买不起住房。这一切都已经提示现在的楼市已经有泡沫。

  近日,中国最大地产开发商之一万科董事长王石在接受媒体专访时警告,中国一些最大城市的房地产泡沫可能扩散到中国其他地区,可能会给市场造成破坏性后果。业内人士认为,政府决策层应合理引导投资,坚决打压投机,应更加重视对中低收入阶层保障性住房的供应。

责编:汪蛟龙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