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中国高官三次被拒进入哥本哈根会场 中方不满

CCTV.com  2009年12月10日 19:1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中国谈判代表连续两天在哥本哈根对美欧日进行了直接点名式的批评,一向在媒体中低调的中国此次的直率受到关注。据法新社报道,中国气候变化首席谈判代表苏伟9日在全体会议上表示,中国一位高级官员三次被拒绝进入会议现场。他强烈谴责这一事件说,“昨天,我很不高兴。今天,我极度不高兴,为什么?在会议第三天,我们的官员被阻止进入会议地点。我们中国有句谚语(事不过三),(意思是)事情发生一次两次可以接受,但到第三次就不能再忍了。”法新社称,苏伟没有点这名官员的名字,但中国外交部气候谈判特别代表于庆泰被安排9日晚些时候在大会记者招待会上发表讲话。

    据记者了解,此事主要是由于组织方组织不力所致,由于一些代表团重要成员的注册证件上没有照片,因此这位中国官员入场时遭到会议工作人员的阻拦。对此,联合国气候变化秘书处执行秘书德布尔表示,“还没有人告诉我有这样的事情,但是我将确保这样的事情不会再发生。”

    就在一天前,苏伟还曾表达过另外的不满。8日,中国代表团在中国新闻与交流中心召开了面对气候大会中外媒体的首场新闻发布会。在这场之后被媒体形容为“充满火药味儿”的发布会上,苏伟逐一点名批评了美欧日三方。苏伟说,气候问题是发达国家近两百年工业化过程中不加节制排放造成的结果,发达国家对此负有责任。中国单位碳减排40%是自愿做出的积极举措,而欧盟将它们应该承担的国际义务跟发展中国家的内部目标相比,这是不厚道的。对欧盟近期表示拿出100亿美元资金的方案,苏伟说,100亿美元听起来很多,其实全球人均也就是不到两美元。咖啡(coffee)和棺材(coffin)发音在英文中非常相近,也许是我听力不好,我同事说,两美元可能还不够买块棺材板呢。这番话逗乐了在场的中国记者。

    对于中国政府如何评价日本在2020年相对于1990年减排25%的目标,苏伟说,日本减排目标是将美国做出大幅减排承诺作为前提,而日本清楚美国不会参加《京都议定书》,所以日本等于根本没有作出任何承诺。

责编:霍筠霞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