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中国乳制品市场回暖 科学发展将推动乳业新腾飞

 

CCTV.com  2009年12月10日 15:15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10日电 日前,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编制的乳制品三季度产业景气指数显示,整个乳制品产量恢复性增长;乳制品市场消费量逐步回升,市场已经回暖。

  与此同时,乳品企业的发展也进入新的变革期,今年7月,蒙牛率先晋级“全球20强”。进入世界乳业前十强甚至更进一步,与中国全球第三大产奶国的地位匹配,将是乳企发展新的目标。

  在行业专家看来,作为国内最大的乳制品生产企业,蒙牛的生产实践表明,从行业到企业,都需要建立一种“新的生产函数”,以科学发展观为纲,处理好企业的发展度、和谐度与持久度的有机关系,从而实现稳健长远的发展。

  蒙牛“发展度”:绿色复苏是硬道理

  美国畅销书作家托马斯.弗里德曼在其著作中说,世界正变得“又热又平又挤”,需要来一场全球化的绿色运动,来解决全球性发展危机。

  对于乳业来说,绿色发展本来就是衡量企业发展度的一个硬道理。“有好草源才能有好奶源,这是世界乳业发展的定律。世界乳业20强都是在南北纬40度左右的核心奶源带上,‘靠天吃饭’是乳业、农牧业的先天情况。从长远来看,拥有和保护绿色生态的草原、建设规模化的现代牧场,是乳品企业奶源建设的根本。”蒙牛乳业集团总裁杨文俊说。

  目前,蒙牛在奶源上的布局已率先完成,并形成中国南北纵深的格局。蒙牛利用此前积累的奶源优势,在内蒙古、河北、湖北、四川等地已合作、参股建成万头的牧场11座,源自现代化牧场小区的原奶已超过2/3。正是拥有行业内第一大牧场奶源,使得蒙牛凭借天然优质的牛奶产品赢得了消费者的青睐,也赢得了企业的稳健发展。

  与此同时,蒙牛积极将企业自身发展与改善农牧业结构相结合,对生态循环经济的牧场进行了标准定位,采取了许多具体的节能降耗措施,并透过精益求精的工艺,循环使用再生能源。这种绿色发展也带动了整个产业链的协同进化。奶农们不仅改变了以往单靠种植农作物为生的生存方式,还走上了“种草——养牛——卖奶”、“养牛——牛粪还原土地——种草”的良性循环之路,同时也保护了乳品行业赖以生存的奶源的持久发展。

  专家认为,蒙牛从生态奶源建设、企业产品生产到与消费者的终端沟通全产业过程中,都植入了绿色、生态、环保、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创建一条全新的发展模式与复苏路径,这不仅暗合了世界经济的发展趋势,也为自己奠定了在若干年内的核心领先优势。

1/2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