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中国制造”悄然融入“低碳”理念

 

CCTV.com  2009年12月06日 08:2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广州12月5日电(记者 肖思思)“尽管支撑低碳经济的低碳产业、低碳技术以及低碳金融这三大支柱力量在中国还较为薄弱,但工业设计可以先行。”记者在正在举行的2009广州国际设计周上发现,“低碳”的理念已经潜移默化地影响了中国的工业设计。

  设计周上,300多家海内外知名设计机构和以设计创新为核心竞争力的企业和机构参展,上千件全球最新设计作品与新技术、新材料亮相,展现当下国际工业设计一个新的趋势——“低碳”。

  在展会上,一种有别于以往厚实的瓷砖、实木地板的软性亚麻地板吸引了不少人驻足。“这是采用100%纯天然亚麻籽制作的地板,寿命至少为11年,更重要的是,用旧后可以回收再生产。”深圳这家地板公司负责人陈祥坤介绍说。

  “日后‘低碳’无疑是工业设计最大的趋势。”陈祥坤说,“中国人口众多,人均资源短缺,向低碳转型是必然的。”

  制造未动,设计先行。显然,前来参展的中国企业意识到了气候问题的严重性。对于中国这个制造业大国来说,在工业设计阶段就引入低碳理念是在生产、使用全过程实现节能减排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

  中国政府近日公布的控制温室气体排放行动目标,促使中国企业和设计师们尽早着手在低碳经济上寻求突破,发现新的商业机会。

  参加设计周的设计师说,为抓住目前全球发展低碳经济的机遇,必须领会低碳的概念,并把注意力集中在对产品的评估上。比如对一个产品的生产材料与用能效率、使用周期、再生与可再制造性等多方面进行综合分析。

  两片透明的塑料中,夹住的银杏叶和贝壳栩栩如生。广州设计周上还出现了一种新型装饰材料,可以用于中国庞大的房地产行业的墙面材料、装饰屏风等。

  “它最大的优势是,比传统玻璃轻,降低了运费。在石油资源如此宝贵的今日,当然需要更明智地使用运输资源。”生产这种装饰材料的这家公司区域经理余齐斌说。

  广东是中国的外来人口大省,也是移动通信话务量大省。今年,广东的电信运营商推出纸质SIM卡,用户察觉不到SIM卡有任何改变,但实际上,卡片生产已经由以往高耗能的塑料生产工艺转变为低耗能的纸质生产工艺。

1/2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