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卫生部密切关注甲流病毒变异情况 称疫苗仍有效

 

CCTV.com  2009年12月02日 00:5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专题:中国全力防控甲型H1N1流感

  中新网12月1日电 中国卫生部12月1日召开新闻通气会,有关负责人在会上介绍了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进展。针对最近出现的甲流病毒变异情况,卫生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卫生部门将继续密切关注甲型H1N1流感病毒变异情况,及时对病毒变异等重要情况进行分析,动态评估其公共卫生影响,及时、科学、妥善地应对处置重要情况。

  卫生部卫生应急办公室主任梁万年透露,病毒变异情况监测方面,最近,英、美各发生1起聚集性的达菲耐药甲型H1N1流感疫情,这些耐药患者都是处于重度免疫抑制状态的病人。除此之外,达菲耐药病例仍为散发,达菲耐药病毒尚未出现广泛流行,也未引起甲型H1N1流感流行趋势的变化。挪威、巴西、日本、乌克兰、美国、墨西哥和我国都有甲流感病毒变异的报道。世界卫生组织和我国专家分析指出,流感病毒变异经常发生,只有极少数的变异可能导致其致病力、传播力和毒力的变化,目前发现的这种病毒变异是散发的、孤立的,个案病例之间没有关联性,病毒没有出现持续传播,病毒毒力和致病力没有增强。同时,病毒仍对神经氨酸酶抑制剂(奥司他韦)等抗病毒药物敏感;抗原研究显示,其抗原性与目前使用的甲型H1N1流感疫苗株一致,疫苗仍然有效。

  卫生部门将继续密切关注甲型H1N1流感病毒变异情况,及时对病毒变异等重要情况进行分析,动态评估其公共卫生影响,及时、科学、妥善地应对处置重要情况。

  在得知发生病毒变异的情况后,有公众担心,现在已经有病毒突变的情况,如果接种了以后,现在也许有效,病毒再变异的话,可能就无效了。对此,卫生部疾病预防控制局副局长于竞进解释说,现在说病毒变异,可能有点太重了,一个位点发生改变就断定病毒发生变异结论尚早。

  他指出,从现有的情况看,即便有变异,疫苗肯定也是完全有效的。即便有变异,也是一个逐步演变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疫苗肯定有很大的保护性作用。像季节性流感疫苗,病毒往往是一年或半年以前监测到的流感的流行情况,在这个过程中,预测对了,保护效果就高。但即便没有完全匹配上再一次发生流感的症状,流感发生率也会下降。而且这次疫苗的针对性之强也是历史上从未有过的,所以我认为这种担心是多余的,这可能也和现在媒体过度关注病毒变异的情况有关。今天下午开会的时候尹力副部长引用了前天陈竺部长说过的一句话,人体细胞天天都在发生变异,癌细胞在人体中也是与正常细胞制衡的过程,不能说人体每天都在发生变异。从全球4月份到现在的观察情况看,应该说病毒还是比较稳定的。

  梁万年解释说,流感病毒变异就是流感病毒本身固有的特点,变异是经常发生的。流感病毒最大的特点就是变异。变异在学术界有两种说法,一种是漂移,一种是变化(质变)。正常情况下,没有发生质变的时候,从理论上来说,这种疫苗对病毒都是有效果的。

  他指出,流感病毒是由多少基因队组成的东西,前段时间发生了222位点的变异。目前从国际上和国内科学家对这种病的分析认为它是散发的,病例之间没有关联,而且对疫苗的抗原性没有影响,也没有发现其致病力和传播力的变化。也就是说,并不是每一次变异都是对疾病的病情和严重度、耐药性有价值的,有些变异可能就是变了,没有什么太大的公共卫生意义。

  梁万年还透露,卫生部门开展流感监测,就是要关注病原体是不是变了,包括三个方面的变化,一是有没有耐药,现在我们发现这个位点的变化对抗药性没有影响。二是它的抗原性是不是有变化,也就是它的免疫原性,如果发生比较大的变化,疫苗的效果就会受影响。目前也没有发现这种变化对疫苗效果的影响。三是其致病力是不是发生变化,也就是它导致疾病的严重程度,它的侵袭力、致病力、毒力,总体反映疾病的严重程度是不是有变化,目前我们也没有发现这种变化。另外,国际上发现了几十株耐药性病例的变化,但世界卫生组织明确表示个案之间没有联系,没有造成广泛传播。现在的抗病毒药物,包括奥司他韦等有效抗病毒药物,仍然是有效的。

责编:汪蛟龙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