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师延林:守昆仑二十年 为民奉献真品质

 

CCTV.com  2009年11月27日 08:52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专题: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坚守昆仑二十年 为民奉献真品质——记新疆阿克陶县库斯拉甫乡党委书记师延林

  新华网乌鲁木齐11月26日电(记者曹志恒)从29岁起,汉族干部师延林从新疆阿克陶县委机要室来到山乡,先后在最偏远穷困的三个山区乡任职,默默奉献20年。他扎根于当地少数民族群众之中,学语言、探民情、解民忧,却很少照顾到自己的家庭。师延林的足迹遍布边境山村家家户户,被农牧民称为"看得见的书记"。

  最美的时光献给了帕米尔高原

  恰尔隆——阿克陶县最偏远的一个乡,地处帕米尔高原的大山深处,道路不畅,耕地稀少。师延林与大山的情缘就是从这里开始的。

  1990年,29岁的师延林初到恰尔隆乡,担任乡长助理。由于语言不通,师延林无法与柯尔克孜族农牧民交流,无法顺利开展工作。于是,他给自己定了任务,先过语言关。

  从此,柯尔克孜族牧民的毡房里就多了一个汉族干部的身影。师延林和他们一起吃硬邦邦的粗面馕,一起喝热腾腾的酥油茶,一起骑马、骑牦牛,走遍了恰尔隆乡的角角落落。两年后,师延林已经能操一口流利的柯尔克孜语和农牧民拉家常了。

  大山里没有蔬菜,杏干煮面条、酸奶疙瘩煮糊糊就是家常便饭。刚开始,师延林觉得难以下咽,时间久了,不管吃什么,他都和牧民吃得一样香。

  当年的恰尔隆乡守着叶尔羌河,却既没电也没自来水,吃水全靠人到河里去挑、靠毛驴车拉。师延林四处奔波,多方筹措,想办法建起了小型电站和高位水池,居住在深山里的牧民,彻底告别了世世代代摸黑过夜和在河里挑水拉水的日子。

  1999年8月,恰尔隆乡遭遇了百年未遇的特大洪水,300多户村民的房屋被冲垮,数以千计的牲畜被淹死,道路被毁,通讯中断,与外界失去了联系。为了在入冬前不让一户村民露天过冬,师延林组织党员干部,带领受灾村民抢险自救,重建家园。

  20天后,当公路打通,时任阿克陶县县长的艾孜木江·阿不拉带着工作组来到恰尔隆乡,看到已经恢复正常生活的农牧民在师延林的带领下,正在重建家园,感动不已。望着疲惫不堪的师延林和乡里的干部,艾孜木江·阿不拉有千言万语,却又说不出来,只是紧紧拉着他们的手说:"辛苦了!"

  在恰尔隆乡的14年,师延林走遍了每个村民家,认识每一位村民。有人替他计算过,这十多年中,他走过的山路超过了十万公里,牧民亲切地称他是"长征书记"。

  2003年,师延林调任克孜勒陶乡。恰尔隆的乡亲赶到乡政府,拉着他的手,依依不舍……

1/4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