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民用电"87度涨价红线"引争议 民众质疑"浪费"说

 

CCTV.com  2009年11月21日 08:4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工人日报  

>>>海量新闻,请点击“新闻频道”   

  尽管发改委对本轮电价改革作出了暂不涉及民用领域的说明,但一段关于对居民用电实行“阶梯式电价”的解释,引起了老百姓的注意。

  周四,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司长曹长庆表示,目前居民用电存在不公平现象,浪费较为严重,因此,国家拟学习国外先进经验,推动阶梯式电价改革方案。即将居民用电分为三档:保证基本生活需求用电、正常家庭生活用电和奢侈型用电。其中,保证基本生活需求用电拟规划每户每月87度,这一标准为目前全国居民生活用电平均数字,超过这一数字将逐层调升电价。

  不同于煤炭、钢铁,电的定价一直实行国家定价机制,并且十分慎重。因此,发改委价格司司长的一番话被视为居民用电价格将要调整的明确信号。

  在居民中反应最大的是“超过87度涨价”这条红线的拟定。

  南京一家晚报的记者调查说,该市工薪家庭月用电平均都在100度以上。

  这份调查引述一位刘女士的话说,“我问了一圈办公室的同事,如果第一阶梯是87度,那么我们这儿没有哪家每月用电在此之下的。一般每户每月用电都在一两百度左右。夏天用空调时,月用电都在300度左右。”

  被调查者对发改委“浪费较为严重”的说法表示难以理解。他们认为,“这说到底就是要涨价。”

  提高居民电价总是会受到居民承受能力制约。特别是低收入居民对电价调整十分敏感,这让政府的价格“指挥棒”屡受掣肘。

  “87度涨价红线”,在江苏南京的部分居民那里受到抵触。但是,在邻近的省份浙江,这个涨价红线是50度。

  相关链接:

1/2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