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新闻链接:超级计算机——占据技术战略制高点

CCTV.com  2009年11月19日 05:34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进入[中国新闻]>>

  

  央视网消息(中国新闻):超级计算机始终是世界高新技术领域的战略制高点,在信息时代,一个国家拥有多高水准的超级计算机,是体现其科技竞争力和综合国力的重要标志。

  科学技术的发展过去主要是靠理论和实验,而今天,计算已经成为第三大手段。波音飞机的外形设计过去一个型号要在风洞做3年的实验,现在运用超级计算机计算数据,设计周期缩短到了6个月。天气预报目前世界最高水平只能预报8天,中国只能预报5到6天。这是因为天气预报的计算需要每秒百万万亿次的速度,目前,就算最快的计算机也仍然无法满足中长期预报的需要。

  正因为如此,高性能计算机往往被当作一个国家的基础设施,也是综合国力的象征。

  天河一号工程办主任研究员 李楠:我认为超级计算首先是推动了科技创新能力的提升,新材料、新能源、生命科学、生物制药等行业都能够利用超级计算取得新的发展。

责编:刘一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