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深圳海关破获近年来最大宗汽车走私案

 

CCTV.com  2009年11月03日 17:0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人民网  

 >>>海量新闻,请点击“新闻频道”

 人民网深圳11月3日电 (胡谋 许天宇)深圳海关昨日对外公布,经过近1年时间,该关破获近年来最大宗汽车走私案,抓获涉案人员23人(其中香港人5名),彻底捣毁广东地区4个职业化汽车走私团伙,初步查明涉嫌走私汽车超过700台,案值超5亿元人民币。目前,该案12名犯罪嫌疑人(其中香港人2名)已被移送至深圳市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

  税率上升有利可图 暗度陈仓违法走私

  2008年9月1日,国家对汽车消费税政策进行调整,排气量在3.0—4.0升的乘用车,税率由15%上调至25%;排气量在4.0升以上的乘用车,税率由20%上调至40%。税率调整后,排气量在3.0—4.0升和4.0升以上的汽车进口综合税率分别上升为95%和143.75%。

  记者了解到,如在香港购得一辆50万元4.2排量的大众途锐越野车,大排量汽车消费税提高后,此款车的综合税率为143.75%,如正常进口要交税71.9万元,此车若正常进口到国内,价钱约为121.9万元;若该车通过偷运走私进来,71.9万元的税款就被逃掉。

  2008年10月初,经过前期的情报收集和分析,深圳海关缉私部门认为来往港澳船舶“惠港通18”有夹藏伪报重大嫌疑。10月18日(周六),装载38个申报为废塑料货柜的“惠港通18”从香港运抵惠州港码头。为防止走私分子闻风转运、退运走私货物,或趁周末休息时间蒙混过关,该关缉私警察制定货柜卸柜即开展现场查缉的行动方案。

  当晚19时,该船在码头卸柜,该关立即封锁码头,组织惠州港海关实施现场查验。货柜打开后,从尾部看都是废塑料,并无异常,该关决定将废塑料卸下进行彻底查验。

  果然,在卸下约5尺的废塑料后,一层木板映入眼帘,经查木板后夹藏有奔驰、宝马等走私车辆。查验工作持续到19日凌晨,经彻查,38个货柜中34个货柜单货不符,分别夹藏有奔驰、宝马、大众途锐、保时捷卡宴、雷克萨斯、凯迪拉克、丰田、陆虎等品牌汽车108台(其中切割汽车36台),废旧蓄电池、旧电脑等禁止进口的固体废物479.066吨,以及日本产明治牌奶粉1.62吨。

  经计核,仅现场查扣的走私货物的案值就达5000万元、偷逃税额1554.25万元。

  嫌疑人畏罪潜逃 主动投案尽谎话

  案发后,缉私警察立即对涉及该批货物的船务公司、报关公司、经营单位、收货单位开展一系列调查工作,调查发现与该批货物相关的单证内容均为虚假伪造,具有重大作案嫌疑的惠州市大亚湾某贸易有限公司和该公司负责人之一刘某浮出水面。

  缉私警察立即对该贸易公司开展调查,发现该公司的工商注册登记地址为虚假地址。几经周折,缉私警察很快找到该公司的实际办公地址。正当准备开展突击搜查时,缉私警察发现该公司已于2008年10月18日案发当晚人去楼空,办公电脑、传真机、文件等资料全部被搬离转移。案件陷入僵局。

  相关链接:

1/2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